Four Hands.jpg  

麵引子 Miang Ying Zhi/Old Yeast (Four Hands) (李祐寧 Lee You-Ning, Taiwan, 2011)  

中國大陸開放台灣民眾探親後,描寫兩岸親人久別重逢的故事,在超過20年後仍不斷地被述說著,去年金熊獎導演王全安才推出再奪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的「團圓」,今年台灣資深導演李祐寧終於睽違多年後再度推出這部改編自中國名作家趙東苓小說〈山東饅頭〉、並與其聯合改編的「麵引子」,在目前國片一片復甦之氣興盛時推出,勢必能獲得更多觀眾的注意。

「麵引子」的故事以倒敘及插敘的方式呈現,開頭就以蕭邦的「離別曲」點題,讓觀眾立刻進入因分離而惆悵萬千的氛圍中,而完全陌生的角色們,也才要在回溯的劇情中被介紹開來。主角孫厚成是一個離鄉背井、落腳在台灣的老兵,他不斷地夢憶著自己被迫從軍、離開自己母親、妻子和未能及時見到的新生兒,終於在時隔長達半世紀後,他終得返家一解鄉愁。

李祐寧導演使用非線性敘事的手法,使這個稍嫌老套的題材有一個別出心裁的面貌。除了片頭孫厚成夢中的少時情景,還有他回憶起終於在50年後重回家鄉、卻已是和思念不已的愛妻天人永隔的悔憾。孫面前的兒子家望是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兩人相見時的心情悲喜交織,家望雖然終於見到父親,卻對父親多年來毫無聲訊,並無法及時與母親重聚耿耿於懷;孫則是欣喜於踏上思念已久的故鄉,在熟悉的街道上回憶著年少時的點滴,但對兒子和已故妻子的愧咎仍佔滿了他的心頭。

「麵引子」的角色包括四代的家庭成員,孫厚成在山東家鄉有母親、妻子、兒子、弟弟、弟媳、和孫女歲歲,在台灣則有女兒家宜和外孫凱楠。影片的故事重心,顯然放在孫和兒子之間愛恨交織的關係,兩人的衝突戲是引導劇情發展的關鍵,但真正令人動容的,則是他們在化解心結後,對彼此敞開的骨肉之情,而歲歲開朗的個性,也適宜地中和了尷尬僵硬的氣氛,她和凱楠也代表了第三代已經不分彼此的真正融聚。可能限於篇幅,家宜和凱楠的角色可惜地描述不足,家宜的感情戲便顯得有點突兀。

戲劇界才子吳興國挑戰超齡角色,對電影觀眾而言相當耳目一新,他的演出十分紮實,但在某些情感爆發戲上,還是過於舞台劇式的表演,相較下,飾演家望的中國演員耿樂顯得自然不少。但最搶眼的,莫過於一人分飾孫厚成山東妻子和孫女的趙仕瑾,兩個角色截然不同的感覺,讓趙的表演顯得十分驚喜,是本片的加分功臣。亦睽違多年的葉全真,脫俗氣質依舊不減,只可惜在片中的角色空間有限。

雖然「麵引子」在紮實的製作中,稍嫌老派和煽情,仍有幾處十分巧妙的世代/關係對比的運用。揉麵成就了故事中家族的凝聚力,從一開始第一代對第二代的婆媳、中間第二代和第三代的父子,以及接近尾聲時第四代的表兄妹,揉麵的秘訣也隱喻著親人間共處之道;在1999年的回憶戲中,孫厚成因家望的氣憤直言而打了他一個耳光,在2009年的現今戲中,家望也因被歲歲當面指責而打了她一個耳光,三個角色間的世代對比意味不言而喻,這也深刻地延伸出本片的主旨:在命運弄人的現實中,所有埋怨和悔恨,終望都能被原諒和理解所取代。

本文同步刊載於放映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