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_50.jpg  

活個痛快 50/50 (Jonathan Levine, USA, 2011)

從黑澤明的名作「生之慾」,到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最後的美麗」,以癌症患者為主角的電影不勝枚舉,足見癌症對人類世界所形成威脅和影響的重大程度,但一向令人感到十分沈重的癌症題材,總是會使人在觀看前不禁躊躇,懷疑是否還是千篇一律地呈現痛苦抗癌過程,和天人永隔的悲傷結局。「活個痛快」正因此成為一部最令人意想不到地好看的「癌症電影」。  

亞當是一個舉止端正、毫無惡習的有為青年,擁有令他滿意的事業、好友及愛情,所以當癌症的噩耗突然降臨時,他更是難以接受這項即將把他帶離一切身邊美好人事物的事實。但這個危機卻也成為一個讓他看清人生的轉機,他的愛情其實並不如他想像中那麼美好、開始試著和容易焦慮的母親重新聯繫,並遇見一個真正關心他的心儀對象,正是因為癌症,他才發現原來他的人生還有更好的可能性。  

可能是受到近年來「小太陽的願望」的麥克昂特和「鴻孕當頭」的蒂亞布蘿柯迪等原為素人編劇成功範例的啟發,本來身為電視製作人的編劇威爾萊瑟,以自己患癌的親身經歷撰寫這部與眾不同、卻充滿更令人感同身受真誠的「真人實事」。他並不強調發現自己患癌時的悲慘心情,而是如何用平常心、甚至幽默感去看待,也正因如此,他的故事才這麼令人感到真實而親近。  

童星起家、歷年來穿梭在商業、藝術電影和電視之間磨練、並勇於挑戰各種角色的約瑟夫高登李維,終於在近幾年闖出一片天,但他參與的作品並非部部都是明智的選擇;反而這部本來屬意竄紅英倫男星詹姆斯麥卡佛的電影,卻因麥卡佛檔期無法配合,讓他意外獲得飾演亞當的機會,可說是繼造就他成為一線男星的「戀夏(500日)」之後,他最成功的動人演出。  

「活個痛快」的第一配角、飾演亞當同事好友的賽斯羅根,也身兼本片製片的重責大任,已經證明自己是編、製、演多才電影人的他,可說是萊瑟的故事得以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最大幕後推手,他不但在片中再度展現令人捧腹的優秀喜感,也交出第一次擔任主要製片人的漂亮成績單。以「型男飛行日誌」令人眼睛一亮並首度入圍奧斯卡的新進女星安娜坎卓克,再度證明她的演技實力,成功表現出這位和亞當互生好感的心理治療師凱薩琳的清新討喜。其他演員如飾演亞當母親的資深影后安潔莉卡赫斯頓、也是深具潛力的新女星布萊絲達拉斯霍華,以及資深演員菲利普貝克霍爾,都有稱職的搭配演出。  

以第二部長片作品「爛人」在日舞影展榮獲觀眾票選獎的強納森雷文,是台灣觀眾完全陌生的新銳導演,雖然「活個痛快」已經有個十分傑出的劇本,他在本片中可圈可點的執導功力依然功不可沒。在片中,亞當提到同樣觸及癌症和親情的奧斯卡名作「親密關係」,除了增添趣味性的引用外,似乎也有向該片致敬的意味,只是「活個痛快」並不再含有生離死別的通俗劇元素,而是以更誠懇、更貼近現實人生的態度,去看待並體會生命帶來的種種啟發,以及其中無法預知的奧妙。

本文同步刊載於放映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