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kin I Live In.jpg  

切膚慾謀 La Piel que Habito (The Skin I Live In) (Pedro Almodóvar, Spain, 2011)


西班牙現代電影大師培卓阿莫多瓦從影以來,幾乎每部作品都是原創,只有1997年的「顫抖的慾望」是零星改編自英國作家露絲仁戴爾的小說。終於在距「顫」14年後,阿莫多瓦再度推出改編他人著作的作品,「切膚慾謀」的原著小說「蜘蛛」是法國作家提耶利瓊給生前的代表作,可惜才在2009年去世的他,無緣看到他的作品被阿莫多瓦精心改編的電影版本。

「切膚慾謀」的倒敘和插敘形式,是阿莫多瓦引以聞名的招牌風格。主角是一對關係神祕的醫師和病患,羅貝特透過監視器、窺視著似乎被囚禁在他大宅中的薇拉,羅貝特家的資深管家瑪麗亞,是唯一被允許待在大宅中的第三人,直到一個不速之客的來訪,所有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令人始料未及的真相,才隨著回憶片段,一一被抽絲剝繭、重見天日。

就像在「壞教慾」中的交叉敘事觀點,本片中的倒敘和插敘,亦是透過不同人物的回憶來呈現,阿莫多瓦再度成功地誤導觀眾的思路,直到謎底揭曉時,令人感到錯愕不已又十分合理。所有阿莫多瓦先前作品中對希區考克和尼可拉斯雷等50年代的黑色電影大師的仿效之意,再度顯而易見地印證在這部作品中,他營造懸疑、甚至驚悚,並融合通俗劇的功力,已是無庸置疑的爐火純青。

阿莫多瓦的作品在進入21世紀後,顯得溫情許多,「悄悄告訴她」、「玩美女人」和「破碎的擁抱」都足以為證,但他對人性中病態面貌的探索,仍是始終不從缺席,即使「壞教慾」已是相當異色且令人意想不到,「切膚慾謀」可說是他回歸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大膽詭譎的「復古」之作,也正如許多影評人所言,可能是他至今的作品中最具娛樂性的一部作品。

早在多年前,阿莫多瓦就萌生了將這部瓊給的小說搬上銀幕的構想,終於在即將開拍之際,男主角羅貝特還是由繼「綁著你、綁著我」與阿莫多瓦睽違21年後、才再度合作的安東尼歐班德拉斯飾演,早已習慣他在好萊塢大片中英雄形象的觀眾,肯定會在這個他重回西班牙文、尤其是病態扭曲卻深深令人同情的角色中,看到他與眾不同的風貌,以及更深厚的演技。可惜潘妮洛普克魯茲沒能依照最早計畫出飾薇拉,但曾在「悄悄告訴她」中插上一角的艾蓮娜安納亞,繼「羅馬慾樂園」後,再度展現她挑戰戲路的勇氣,和令人驚艷的演技。

在和同樣愛好電影的好友父親提及本片時,他說本片的題材令他聯想到法國導演喬治馮居在1960年推出的恐怖經典「無臉之眼」,描述一名急迫於治療容貌已非的女兒的外科醫生,因而成為喪心病狂的殺人魔。後來在法國電影發行公司MK2的免費週刊上,我也讀到作出相同連結的專文,瓊給的「蜘蛛」或許正是受到該片與其改編的原著、尚荷東的同名小說的影響,但這個資訊,也正是讓「切膚慾謀」更令人意外的一大助益,兩部作品古今對照之下,自然十分有趣且意義深遠。

復仇是影壇上永不退流行的主題之一,對於阿莫多瓦尤其甚是,這個人性中最黑暗、卻也最共通的面貌,在本片中被刻劃得淋漓盡致,每一個角色都有道德污點和缺陷,沒有人是真正的加害者或受害者,只是有的人被報復的欲望吞噬殆盡,有的人則必須賠上一輩子來贖罪。片中驚悚的場面固然嚇人,讓復仇成為生存意義的扭曲心態,才是真正令人感到恐怖並可悲的。「切膚慾謀」是另一部令像我一樣的阿莫多瓦迷心滿意足地走出戲院的傑作,若你已看過本片,懇請你千萬別透露本片中,絕對是本年度最令人震撼、最峰迴路轉的懸疑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