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jpg  

 

洛基 Rocky (John G. Avildsen, USA, 1976)  

終於看了這部最近在 HBO上不時播出的奧斯卡名片,更感到不勝唏噓,想當初本片推出時造成轟動,首度編劇的席維斯史特龍一舉問鼎奧斯卡影帝和入圍最佳原著劇本(是史上第三位獲此殊榮的演員,前兩位是傳奇性的查爾斯卓別林和奧森威爾斯),美國權威影評人羅傑艾柏特還大膽預言他將成為下一個馬龍白蘭度,沒想到史特龍從此開始走下坡,雖然有「第一滴血」等賣座強片,評價卻是一部比一部淒慘,甚至還從1985年開始到2004年幾乎從未間斷入圍金莓獎,並被選為80年代和20世紀最爛演員,去年也再度因「浴血任務」再度入圍,能爛到這種程度也算是個傳奇了吧!  

但「洛基」的確是一部可圈可點的佳作,雖然可能不如美國國寶導演法蘭克卡普拉說是當時十年來最佳影片那麼好,作為一部底層小卒(underdog)電影而言,或許本片還是許多後期作品的典範,還不只限於美國,周星馳的幾部編導作品,都有明顯承襲本片的影子,包括懷才不遇的主角、因曾失足而沉寂的良師、和起初看似其貌不揚(甚至醜陋)、其實卻相當美麗的好心女子。  

當年本片除了入圍最佳影片、導演等大獎,更是在演員獎項上囊括四個名額,包括史特龍的男主角、柯波拉妹妹泰麗亞夏爾的女主角,和一同入圍男配角的柏特楊和柏格斯梅瑞迪斯,來勢洶洶,最後拿下最佳影片、導演和剪輯,至今仍被認為當屆最佳影片入圍者中最弱的一部(其他四部「大陰謀」、「光榮之路」、「螢光幕後」和「計程車司機」都各有濃厚得獎相),但從IMDb上8.1的網友的高綜合評分看來(目前仍是最高分電影的第215名),足以證明本片歷久不衰、依然相當受到歡迎的影史地位。  

「洛基」除了作為一部精采的拳擊/運動電影,還呈現了費城底層人民的生活困境,拳擊生涯不順遂的洛基,必須淪為高利貸打手;好友波利也必須被困在冷凍屠宰場中從事自己厭惡的工作;波利的妹妹亞德麗安自卑於自己的階級和性別,以致除了工作外足不出戶,並不知如何回應洛基的求愛;拳擊場老闆米基因年輕時錯失成功良機,不斷活在悔恨遺憾中。可惜後來幾部由史特龍自編自導自演、甚至還找回第一集導演約翰G.阿維森執導第五集的續集都是狗尾續貂之作,直到2006年的「洛基:勇者無懼」才稍微重振第一集留下的聲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