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sy-Turvy.jpg  

 

酣歌暢戲 Topsy-Turvy (Mike Leigh, UK, 1999)  

吉爾柏特和索立文是英國19世紀紅極一時的劇場界巨匠搭檔,他們在1871到1896年的25年間共合作了14部歌劇,1878年的「潘納福號軍艦」和隔年的「潘贊斯海盜」是他們的顛峰作品,但在1884年的「艾達公主」後,差強人意的評價讓他們一度陷入創作瓶頸,甚至讓這對合作無間的夥伴一度拆夥,但一個契機,使他們再度超越自我,並獲得空前的成功。麥克李導演生涯中的唯一古裝音樂劇作品「酣歌暢戲」,敘述的就是吉爾柏特和索立文面臨事業低潮的過程,和重拾信心後的東山再起。  

在「艾達公主」首映之夜,索立文抱病前往薩佛伊劇院、一如以往地擔任首演的指揮,吉爾柏特也不例外地在演出時離開現場,隔天出爐的劇評遠不及預期,讓吉爾柏特十分失望,但索立文則神態自若地準備前往歐洲養病並沈澱心靈。生性嚴肅的吉爾柏特從不向妻子表達愛意,只把心思奉獻在自己的創作上,而瀟灑不羈的索立文則是盡情享樂,從不對世俗眼光多加在意,兩人的創作雖然十分契合,卻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而吉爾柏特老調重彈的腳本,自然再也引不起索立文的興趣。此外還包括演員透過私下瑣碎對話呈現的人生常態,印上麥克李研究人物的正字標記。  

作品一向犀利觀察現今社會和人性的麥克李,首度把作品背景轉換為19世紀,足見他對這兩位劇場巨匠的興趣和好感。雖然是不同於以往的古裝劇,李還是深入地刻劃了劇中人物的生活和心理狀態。吉爾柏特的破碎家庭,讓他對自己的婚姻缺乏自信,也不知道該如何與自己實為溫柔體貼的妻子相處;索立文畢生未娶,卻有過許多段風流倜儻的戀情,而移居英國的已婚美國貴婦芬妮則是他的畢生最愛,他毫不在意外界的異樣眼光,也完全尊重並支持芬妮不想繼續生子的自主權。  

本片的選角也相當特別,飾演吉爾柏特的奧斯卡得主吉姆布洛本,是從1990年「生活是甜蜜的」到2010年「又一年」的麥克李老班底,一向在三大國際影展上造就影帝后的李,也以本片讓布洛本拿下1999年的威尼斯影帝;而飾演索立文的艾倫柯當納則是當時尚未與李合作過的資深演員,雖然在本片中表現傑出,他仍將重心擺在耕耘多年的電視界,其後只在「天使薇拉卓克」中再度與李合作。除了兩位主角,更讓我驚喜的,是幾位麥克李老班底或知名英國演員深藏不露的精湛歌藝,提摩西史波的舞台魅力是本片中的高潮之一,本片是雪莉韓德森與李的唯一一次合作,卻是我認為她至今的最佳演出(而且還擔任令人陶醉的壓軸),蕾絲莉曼維爾雖然飾演的是毫無歌舞戲份的吉爾柏特妻子琪蒂,卻一樣出色地動人。  

賣了這麼多關子,讓吉爾柏特和索立文重振聲譽的,就是充滿異國風情的「天皇」,吉爾柏特的靈感來源,其實是琪蒂建議前去參觀日本文化展,起初不以為然的吉爾柏特,反而比琪蒂對這個前所未見的風俗民情更感興趣。雖然該劇是以日本為背景,其實是藉以諷刺當時英國的政治局勢,因此觀眾不但讚嘆於與眾不同佈景和華服,也能對故事內容感到心有戚戚焉。以本片贏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的琳蒂漢明,實至名歸地設計出繁複的英國和日本服飾,因與一同出道的麥克李的作品得獎更獨具意義,同樣的是從「生活是甜蜜的」出道、贏得最佳化妝的克莉絲汀布朗戴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