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y of Darkness.jpg  

 

魔誡英豪 Army of Darness (Sam Raimi, USA, 1992)

 玩心得以在獲得資助後盡情揮霍的山姆瑞米,毫無保留地展現在這部與首集相隔九年的「屍變」三部曲完結篇中,因為「鬼玩人」的大受歡迎,本集的預算再度倍增至其將近四倍之多,更是遑論是首集的40倍以上,除了繼續玩弄更多類型以外,本片亦完全脫離原本的恐怖片軌道,而是一部戲謔色彩不改、卻不折不扣的冒險動作片,不過想被嚇的觀眾也不會敗興而歸。  

瑞米更動了「鬼玩人」的結局,艾許被時光隧道帶至中古時代後,被亞瑟王視為敵軍而俘虜至城堡準備行刑,但艾許已經被 "訓練" 到十分矯健的身手,不但讓他全身而退,預言法師更看出他身為救世主的使命,就在一切準備就緒後,他隻身出征,要奪得終止惡靈侵擾的死亡之書,但一個差錯喚醒了大批惡靈軍團,原本一心只想回到現代的他,也終於真正面對這個考驗他勇氣的命運。  

中古世紀的設定可能是瑞米向許多冒險電影的致敬,但也像「鬼玩人」一樣,嘲諷了包括「綠林羅賓漢」、「帝國大反擊」等經典電影,而惡靈軍團大戰人類的橋段,則讓我聯想到晚其十年才推出的「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中的高潮戰役,說不定瑞米和彼得傑克森一樣喜愛「魔戒」原著,而其中惡靈上身的艾許竟分裂出一個邪惡艾許的情節,可能就是「蜘蛛人3」中彼得帕克的黑暗人格的前身。  

除了自「屍變」開始為本系列配樂的約瑟夫羅度卡,瑞米更邀來和他合作「魔俠震天雷」的丹尼葉夫曼譜寫氣勢磅礡的惡靈行軍的主題配樂。攝影師比爾波普因與瑞米合作開始成名,「駭客任務」系列就是他的代表作;剪輯師鮑伯穆勞斯基後來也以「危機倒數」勇奪奧斯卡,因此本片可說是造就了許多出色的電影人才。瑞米也在這部完結篇中加入了不同版本結局的巧思,分為北美和英國版,但其他國家的觀眾則必須碰運氣,因此當你每次在觀看本片時,還有一個不知道結局為何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