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Wizard of Oz.jpg  

 

綠野仙蹤 The Wizard of Oz (Victor Fleming, USA, 1939)  

"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這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正是在上個世紀之初的1900年問世,由活躍的媒體人L. 法蘭克鮑姆所寫,熱門暢銷的程度當然被視為改編的最佳題材,但在多次被拍攝後,它並沒有被迪士尼看中,而是落到在30年代時擔任米高梅總裁的導演兼製片家梅文李洛伊手中,以真人扮演音樂劇形式搬上銀幕,堪稱是當時米高梅耗資最鉅的電影,在上映之初並沒獲得理想的迴響和票房,卻是現今無庸置疑的經典。  

這個並不算經典亦已出版將近40年的童話會被認為有重新改編的潛力,其實是因為迪士尼在1937年大為成功的第一部動畫長片「白雪公主」,米高梅對本片的重視程度,從劇本的準備就顯而易見,除了諾爾蘭利、佛蘿倫絲萊爾森和艾德格艾倫吳爾夫三位主要編劇外,另外參與修飾並貢獻劇本的編劇共達15位之多,可惜當時鮑姆已經去世20年,否則他一定會因自己的故事受到如此重視而感到光榮。  

主演本片時年僅16歲的茱蒂嘉蘭,是當時米高梅力捧的新星,她不但有甜美純真的外表,也有黃鶯出谷般的歌喉,確實是飾演本片中桃樂絲的絕佳人選,後來還因本片在內的綜合表現,在1940年的奧斯卡上獲頒青少年演員特別獎,雖然其後她演出的經典佳作不勝枚舉,令人印象最深刻且流芳百世的,就是由她原唱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的 "Over the Rainbow" 。  

本片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就是關於導演的替換,本來導演一直由於不適任而被替換,直到後來以「窈窕淑女」榮獲奧斯卡的導演喬治庫克接手,才確定了本片的最終製作方向,但他仍在幾天後離開本片,由維克多佛雷明接手;後來庫克加入米高梅的另一部鉅作「亂世佳人」,卻因與製片意見分歧而再度離開該片,而當時剛完成本片的佛雷明,馬上又接下他的導演座,本片剩下的部份還得由另一位大導演金維多完成。後來這兩部電影都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佛雷明更以「亂」拿下最佳導演,雖然掛的都是佛雷明的名,這兩部傳世傑作卻難以完全說是他的作品。  

經過歷年來數度重映,多次被修復過的「綠野仙蹤」得以保持相當完整的原貌,近年來的數位技術,更令本片的視覺和聲音效果大幅強化,尤其是強調色彩表現的仙境場景,這次金馬奇幻影展的版本雖受限於場地器材不足,只能引進膠卷版,但這未嘗不是個膜拜本片的另一個絕佳管道,在充斥數位放映的現代,能看到膠卷反而諷刺地變得稀奇,當嘉蘭唱出主題曲的第一句時,我相信那份感動永遠都會是跨越時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