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cco and His Brothers.jpg  

 

洛可兄弟 Rocco e i Suoi Fratelli (Rocco and His Brothers) (Luchino Visconti, Italy/France, 1960)  

這其實是個描述家族兄弟情仇的通俗故事,但維斯康堤就是有辦法把它拍成近三小時毫無冷場、盪氣迴腸的史詩般鉅作。「洛可兄弟」靈感來自藝術史學兼文學家喬凡尼泰斯托里的故事集《吉索法之橋》其中一篇,吉索法是位於米蘭市中心的一個區,一直以來都是底層勞工階級的居住地,因此該區自始以來治安問題就層出不窮,即使在那個尚未有外國移民的時代,從鄉下來的義大利人一樣被視為外來者。  

帕隆帝一家在父親去世後,由母親帶領到大都市米蘭投靠已移居多時的大兒子文詮佐,希望其他四個兒子也都能擺脫在家鄉毫無發展的困境、開創出人生的另一片天。文森佐在家門外巧遇的美麗神祕女子娜蒂亞,竟成為這個家族日後的命運關鍵。好高騖遠的二兒子西蒙糟蹋了拳擊事業的大好前途,並很快地就受到大都市紙醉金迷的誘惑;內斂踏實的三兒子洛可一向按部就班,甚至為了家庭和諧而幫西蒙隱瞞他偷竊的事實,但這個善意的掩飾,竟像雪球般越滾越大,漸漸演變成導致悲劇的過度縱容。  

本片關於一群兄弟/好友的角色設定,隱約讓我聯想到費里尼的「小牛」,但和該片隨性的敘事手法不同,維斯康堤則是將全片依序以五個兄弟分成不同章節,讓觀眾能一一了解這五個角色和他們家庭的關係,以及他們各自的際遇。文詮佐代表的是只求和妻子吉涅塔安居樂業的新中產階級,西蒙代表的是企圖利用旁門左道投機取巧的低下階層,洛可代表的是穩扎穩打並不放棄夢想的都市新居民,四兒子希洛代表的是因新興工業崛起的勞工階級,小兒子路卡則代表一個能邁向成功的新希望。  

本片故事的重頭戲,是西蒙、娜蒂亞和洛可的三角情結。起初因拳擊小有名氣的西蒙,開始和娜蒂亞 "交易約會" ,但娜蒂亞很快就看清他的為人而離他而去;第一次看見娜蒂亞就萌生好感的洛可,巧遇多時不見的娜蒂亞,他迥異於絕多數男人的世故誠懇吸引了娜蒂亞,卻因逐漸落魄的西蒙的自尊心和嫉妒心作祟,摧毀了這段原本可以開花結果的良緣。娜蒂亞的身不由己,反應了當時許多低下階層份子不為人知的悲慘背景,而她其後自我犧牲以向所有操控過她的沙文主義的消極復仇,賦予了本片最悲壯的戲劇化高潮。  

這部經典其實讓我聯想到許多近來曾觀看過的佳作,例如「愛是一條狗」中的兄弟衝突、「更好的世界」中的憤怒和包容、「人神之間」中的試圖了解和救贖,也和「更」與「人」一樣,傳遞了一份原諒也有極限的理念。西蒙和洛可就像荀子與孟子性惡與性善之辯的兩種典型,即使洛可再怎麼原諒包庇,甚至為他割捨自己深愛的女人、放棄自己的夢想,西蒙還是無可救藥地繼續沈淪,洛可不斷設身處地為西蒙著想,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欺辱,而希洛就是終止這段已經令人忍無可忍的溺愛的中立者,他的大義滅親其實是這場無可挽回的悲劇的唯一選擇。  

從片頭帕隆帝一家人受到吉涅塔身為上流階級一家人的排斥,到西蒙對洛可產生的嫉妒和仇恨,「洛可兄弟」藉以檢視都市工業化形成的社會分裂和貧富懸殊的差距,進而呈現起源於個人與家庭的自私和對立。亞蘭德倫展現他不同於架勢十足形象的另一種魅力和演技層次,飾演西蒙的雷納托薩瓦托里,和甫過世的法國實力派女星安妮吉哈多,演技也都十分精湛。原本我以為柯波拉是因為「浩氣蓋山河」的大家族氣勢而邀請尼諾羅塔為「教父」配樂,其實他更鍾愛和「教」一樣充滿愛恨交織兄弟關係的本片才是真正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