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Mariachi.jpg  

 

殺手悲歌 El Mariachi (Robert Rodriguez, Mexico/USA, 1993)  

雖然我想看本片很久了,但當它出現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片單中時,卻並非為我的首選,主要是因為這次引進的不是膠卷拷貝,但因分身乏術沒看到必看的「愛是一條狗」的台北場次,為了避免再等十年(上一次在台灣銀幕上放映已是2001年的台北電影節),即使遠赴新竹也在所不惜,剛好墨西哥單元的三部作品連續放映,為了讓此行更有價值,就自行當作看了一場三部墨西哥經典聯映的馬拉松放映。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精心挑選,這三部剛好當是三位導演各自的第一部長片,「殺手悲歌」的導演勞勃羅德里格茲可說是創造了一部傳奇性的首部作品,起初他僅僅為了籌買攝影機的7000美元,還賣身去給別人做藥物實驗,好不容易完成後吸引哥倫比亞公司加入,諷刺的是,本片的後製和宣傳總共花了估計一千萬美元,比實際拍攝多出140倍以上,但總共超過兩千萬美元的票房,還是讓本片成為當年小兵立大功的最佳案例。  

熟悉羅德里格茲的人,絕對知道他熱愛B級電影的事實,本片就是一個企圖成為傑出B級片的證據。一開始的黑幫仇殺引發了小鎮上見怪不怪的另一樁槍擊事件,但一個流浪歌手的來訪,扭轉了整個局勢的發展。一身黑外套長褲、帶著一只吉他箱的他,竟倒楣地和被追殺的人扮像一模一樣,在仇家不分青紅皂白對他生命造成威脅時,他必須採取極端手段自保,但也讓他從此踏上背負殺手罪名的不歸路。  

在我看來,「殺手悲歌」並不如後來羅德里格茲同樣仿效B級片的「異星戰場」和「絕煞刀鋒」,但以一部成本極低的作品而言,它的製作確是十分令人出乎意料地優秀。羅德里格茲也愛諷刺一些B級片的風格也沒缺席,當主角踏進地一家酒吧求職時,裡面的那卡西樂手彈奏的俗氣音樂,就是經常會出現在墨西哥低成本並直接發行錄影帶的動作片中的配樂。  

一戰成名後,羅德里格茲當然就獲得大筆資金、正式進軍好萊塢,本片續集「殺手不流淚」成本已有七百萬美元,和第三集「殺手不回頭」更是大幅增加到兩千九百萬美元,並邀得西班牙紅星安東尼歐班德拉斯替換扮演主角,和莎瑪海耶克、強尼戴普等大牌加入,但本系列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仍是這部演員就是符合角色該有的平凡特質、具有原汁原味創意的首集。順帶一提,「驚聲尖叫」系列裡投射該片情節的劇中劇「刺殺」,終於在剛推出的第四集中,揭曉導演原來就是羅德里格茲(當然只是借用名號,而非真有其片)... 至少第一集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