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lin Rouge.jpg  

 

紅磨坊 Moulin Rouge! (Buz Luhrmann, USA/Australia, 2001)  

在取得福斯公司的信任後,巴茲魯曼繼「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的下一部作品,是他再度慢工出細活、睽違五年並令影迷苦盼多時的「紅磨坊」,但它並非重拍1952 年約翰赫斯頓改編皮耶拉穆赫名著的經典之作,也完全不在巴黎取景,而是幾乎都在家鄉澳洲雪梨的福斯片廠中搭景拍攝,愛烏及烏,他也邀來已成好萊塢知名女星的同鄉妮可基嫚擔綱女主角,不但成為他們長久合作關係的開端,也是他們電影生涯的共同轉捩點。  

就像「舞國英雄」,本片也有個相當簡單的故事,一個才華洋溢的音樂家窮小子,到巴黎投石問路,與巴黎首席夜總會女伶一見傾心後,陰錯陽差地獲得成名良機,但殘酷現實不斷阻礙著他們的愛情路,直到他們深知對彼此的愛就足以戰勝一切困難。雖然劇情聽來十分老套,熟悉魯曼的人反而更加期待他再度將肥皂元素發揮到極致的獨特風格,而本片的精采成果甚至還遠超過影迷的期待。  

繼「舞國英雄」和「羅密歐與茱麗葉」精準運用經典流行名曲後,魯曼將這項專長在本片中進而發揚光大,從50年代被瑪麗蓮夢露唱紅的音樂劇名曲、60年代「真善美」主題曲、70年代的艾爾頓強、大衛鮑伊名曲,到80年代的瑪丹娜、超脫樂團名曲,都被淋漓盡致地穿插在本片中,使本片的聽覺享受和視覺效果相得益彰,也有由伊旺麥奎格和基嫚合唱的動聽定情原創歌曲,原聲帶的成績甚至超過已相當出色的「羅」,並創下極佳的銷售記錄。  

這回美國影藝學院正式肯定魯曼作品,提名其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魯曼的太座凱薩琳馬丁以令人歎為觀止的華麗設計,拿下最佳藝術指導和服裝設計兩項大獎,卻在導演項目獨漏魯曼,就連該屆奧斯卡主持人琥碧戈柏也在開場時對這個遺珠之憾諷刺了奧斯卡自己一番,基嫚以本片拿下第二座金球獎,並首度問鼎奧斯卡影后,有趣的是,飾演老闆的吉姆布洛本在美國是以「長路將近」獲得最佳男配角,在英國則是以兩片雙雙入圍男主、配角,卻沒能以「長」稱帝,而是以本片拿下同一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