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ose Cannons.jpg  

 

愛情流彈 Mine Vaganti (Loose Cannons) (Ferzan Ozpetek, Italy, 2010)  

這雖然是一部標榜同志題材的電影,卻有個令人匪夷所思的開場。一個穿著婚紗的女人步上階梯,似乎是要去尋找她的情人,而在看見屋內的男人後,她竟突然拿出一把槍對準他,一聲當鏡頭移到屋外的槍響,原來這是一個老年婦女的回憶,設下了本片的懸疑意味,這是土耳其裔義大利導演佛桑歐茲培提克揭示新作原文片名 "Loose Cannons" 的巧思。  

這個老年婦女是一個義大利大家庭的長者,但本片的主角其實並不是她,而是她遠從羅馬返回拿坡里探望的孫子托馬索。托馬索此行的目的,是要向家人公開他身為同志並志在成為作家的真相,以卸下心中的一塊大石,但他不但沒能如願以償,反而讓他吃驚的,是哥哥搶先他一步出櫃,在父親因無法承受突如而來的打擊而住院、原本管理家業的哥哥也袖手離家後,托馬斯必須有苦難言地繼續留下來幫忙。  

「愛情流彈」最有趣的設定在於顛覆電影中大家族爭奪家產的公式,兩個皆身為同志的兄弟,都因為無法承受家庭傳統觀念的壓力,寧願捨棄財產獲得自由,反而形成爭先擺脫家產的有趣型態,而歐茲提培克也透過劇中不同世代的女性角色,來對照這兩個角色的困境。奶奶一輩子都遺憾著一份無法得到的愛,小姑獨處的姑姑則是滿懷著年少輕狂的歲月並仍渴望著愛情,家族企業中的得力女主管艾巴獨立自主,但還是抵擋不了愛情的來襲。  

本片有個很有趣的劇情前提,但預告片卻讓我對歐茲培提克會提供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而擔憂,還好在看過本片後,證明了我的擔憂是多餘的。托馬索對於繼承家業的壓力和疑慮,隨著男友和同志好友的造訪逐漸再度豁然開朗,而奶奶以對回憶悔恨的親身示範,更令托馬索堅定了自己的夢想和他對男友的愛,可惜艾巴此角在看似關鍵的出場後並沒獲得充分的塑造。整體而言,「愛情流彈」並不如「熾愛」令我感到深刻,卻還是能令人隨著一場今昔交集的歡樂共舞,感受一份愛就像流彈般難以預料的動人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