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mple Simon.jpg  

 

阿蒙正傳 I Rymden Finns Inga Känslor/In Space There Is No Emotion (Simple Simon) (Andreas Öhman, Sweden, 2010)  

與台灣去年最熱門藝術院線電影「告白」一起入圍奧斯卡外語片前九強的「阿蒙正傳」,在本屆金馬奇幻影展的票房也是一馬當先,票券幾乎被秒殺,到底它有何獨特魅力,如此受到影迷的熱烈期待?除了它總是受人歡迎的狂想式風格外,北歐電影的特殊幽默也是影迷們嚮往的引人之處,但即使只以一部娛樂喜劇而言,本片的表現仍僅能說是尚稱及格。  

賽門(或稱阿蒙)就像「雨人」中的達斯汀霍夫曼一樣,是個自閉症中的阿斯柏格症患者,每件生活中的事情都必須井然有序、分毫不差,從小與哥哥感情深厚的他,終於搬出家中與哥哥和哥哥女友同住,但他的怪異行徑讓哥哥女友無法忍受而毅然和他哥哥分手,這個舉動嚴重威脅到他原本已達完美規律的生活,於是他必須拯救哥哥的愛情生活,以修復自己的人生。  

「阿蒙正傳」是瑞典新銳導演安德瑞亞斯歐曼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從他的風格中可看到濃厚的好萊塢影響,和近年北歐熱門喜劇電影的影子,他也以本片向許多經典電影致敬,最明顯的就是賽門每週時間一到必看的「2001太空漫遊」,他也藉以諷刺了英美公式化喜劇一番,特別是提到休葛蘭主演的浪漫愛情喜劇,運用在賽門為哥哥精心策劃的完美約會上。  

飾演賽門的新進演員比爾史卡斯嘉,其實擁有瑞典影帝父親史泰蘭史卡斯嘉,和「噬血真愛」的當紅演員哥哥亞歷山大史卡斯嘉的顯赫演藝家世,他在片中的演出逗趣生動,但難以說是精采過人,反而飾演賽門在路上撞見的開朗率真的珍妮佛的瑟西莉雅佛斯更為自然動人。本片會獲得美國影藝學院會員青睞肯定是因為它的通俗清新,而非它有任何創新或深刻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