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djustment Bureau.jpg  

 

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 (George Nolfi, USA, 2011)  

將近30年來,科幻小說家菲利普K.迪克的著作始終是好萊塢的最愛,從瑞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保羅范赫文的「魔鬼總動員」、史蒂芬史匹柏的「關鍵報告」,到李察林克雷特的「心機掃描」,他的故事造就了不少科幻經典電影,但其中也有令人失望的改編,例如吳宇森的「記憶裂痕」和紐西蘭導演李塔馬霍利的「關鍵下一秒」,這部最新將迪克的短篇故事搬上銀幕的作品,仍是令人好奇和期待。  

「命運規劃局」是近年來以「瞞天過海2」和「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嶄露頭角的編劇好手喬治諾菲的首部編導作品,可能是之前兩度合作愉快,他邀得麥特戴蒙出任男主角,正好和主演過「記憶裂痕」的戴蒙好友班艾佛列克分庭抗禮,而女主角則是找來近年迅速崛起的英國實力派女星艾蜜利布朗特,這個兼具明星魅力和演技的搭配,形成本片成功關鍵的化學效應,雖然他們的年齡頗有差幅。  

大衛諾里斯是一位野心勃勃、即將進軍參議員席次的眾議員,但他作風直率的行徑,卻無法馬上虜獲要求穩重政治家的民眾的心,就在他即將發表落選感言前,他偶然遇見一位神祕女子艾莉絲,他們對彼此一見鍾情,卻錯失了繼續這段緣份的良機。就像命中註定,大衛再度在公車上巧遇艾莉絲,這次他決定緊緊把握這個機會,以免悔恨終生,但他隨後卻意外發現他的一生都被一個秘密集團在背後操控著,原本不該出現在他未來生命中的艾莉絲,竟才是他命運中的小差錯。

諾菲大幅改編並延伸原著的情節和篇幅,在原著中,主角是一位名為艾德佛萊契的地產仲介,他和大衛一樣都是因為分毫之差的失誤,撞見了看似超現實卻是沒人察覺過的真相,諾菲賦予主角的政治地位多了一層統治者仍被統治的對比意味,也加入浪漫的愛情元素。艾德身為小人物的逆來順受,變成了相信直覺的大衛勇於追求自由意識的覺醒;艾德在家中亦得屈就強勢妻子的劣勢,轉換為大衛和艾莉絲有情人終成眷屬。

雖然電影少了在1954年冷戰時期推出的原著中,對懵懂百姓受制在政府強權和戰爭脅迫的犀利諷刺,但其中的理念仍被延續引用來暗喻即使在資訊爆炸的今日更缺乏自由意志的大眾,女主角的名字艾莉絲也巧妙地取自自由女神所在地的艾莉絲島,象徵提醒大衛別被恐懼威脅而放棄自己真正信念的關鍵,其中的統治者,也從其他迪克改編電影中的實際人物,進化為更耐人尋味的擬神化形象,很多人都說本片是「駭客任務」的翻版,其實迪克才更可能是瓦喬斯基兄(姊)弟的靈感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