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 Date.jpg  

 

臨門湊一腳 Due Date (Todd Phillips, USA, 2010)  

因為「醉後大丈夫」的全面成功,陶德菲利普斯從成績平平的喜劇導演,一躍成為好萊塢一線大導演,不但成為票房破億的年度黑馬(DVD銷售數字更是驚人),也難得以瘋狂喜劇的身分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類影片,英國影藝學院獎更給予最佳原著劇本的提名,但諷刺的是,令菲利普斯入圍奧斯卡的英國喜劇「芭樂特」反而不獲英國青睞,而奧斯卡則是跳過廣受歡迎的「醉」。  

「臨門湊一腳」很顯然的是華納兄弟公司和菲利普斯繼續趁勝追擊的合作,找來近年東山再起、以鋼鐵人晉級一線巨星之列、亦難得以喜劇角色代表「開麥拉驚魂」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小勞勃道尼,和因「醉後大丈夫」一炮而紅的新喜劇泰斗柴克蓋利芬納奇斯,兩者的搭檔是近年來「麻吉伴郎」、「菠蘿快遞」等雙兄弟情誼電影盛行的延續,也是向傑克李蒙和華特馬殊主演的尼爾賽門經典喜劇「單身公寓」系列的致敬。  

這部以兩個男人為主角的公路電影看似很不尋常,其實這種模式在「單身公寓」的續集「天生冤家」、甚至曾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法國電影「日落前決定愛不愛你」等前作中都有跡可尋,一個趕著在太太預定剖腹生產日期回洛杉磯的建築師彼得,和一個懷抱明星夢前往好萊塢的脫線男子伊森,就在同樣巧妙的因緣際會下被送作堆,他們就像所有的冤家一樣水火不容災難不斷,但漸漸向彼此打開心房後,總是一絲不苟的彼得開始學習放鬆人生的態度,伊森也得到一份值得依賴的友誼。  

本片卡通式的表現方式,很有華納兄弟自家 "Looney Tune" 的風格,也讓我進而聯想到李察德瑞福斯和比爾墨瑞主演的「天生一對寶」,都是一個嚴肅和一個脫線人物的極端組合。「臨門湊一腳」雖稱不上是一部像「醉後大丈夫」這麼令人驚喜的喜劇,但道尼和蓋利芬納奇斯的搭配仍激發了出色的喜感化學效應,菲利普斯也正式擺脫了「重返校園」和「警網雙雄」那種令我難以忍受的誇張形式,接著就看萬眾期待的「醉」續集是否能延續他這份正旺的手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