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Valentine.jpg

 

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 (Derek Cianfrance, USA, 2010)

 一個關於一對怨偶的故事,等等,我們不是已經看過「真愛旅程」了嗎?但戴瑞克席昂弗蘭斯苦熬十年終於搬上銀幕的本片,證明他的堅持和等待絕對是值得的。「藍色情人節」也是講述一對面臨婚姻瓶頸的夫妻,它或許繼承了許多同類小說或電影的精神,但它也有它自己的獨特魅力,令觀眾在觀看本片時不但一點都不覺得老套,反而隨著情結發展,更深深同情兩位主角的心境。  

狄恩和辛蒂結婚多年,有一個小女兒法蘭琪,但他們看似美滿的家庭,其實存在許多過往的陰影和妥協,就在國慶日前夕,一件意外令他們決定讓法蘭琪暫住在外公家,在充滿低落情緒的氛圍下,狄恩提議暫時拋開現實,就只有他們倆一起共度難得外宿的夜晚,而一個在途中不期而遇的人物,引發了他們揮之不去的回憶和感觸,透過他們各自的觀點,故事也一次次被拉回他們相識到相戀的那段時光。  

除了席昂弗蘭斯慎密構思的劇本,和他首度執導劇情長片就展現的純熟功力,同時身兼本片執行製片的兩位主角也是優秀成績的最大功臣,萊恩葛斯林和蜜雪兒威廉斯堪稱是新生代演員中最有實力的其中兩個,他們慧眼相中席昂弗蘭斯遍尋不著金主的出色劇本,並聯合以他們身為奧斯卡入圍者的光環加持,他們在本片中的演技也再度鋒芒畢露,據說席昂弗蘭斯很體貼地在希斯萊傑甫去世時暫緩本片的進行,等威廉斯平復心情後再開拍,而他也相當有創作理念,片中有許多場戲都改以兩位演員即興演出,更增情境的寫實感。  

有網友表示本片以倒敘形式講述一對情侶的手法似乎是抄襲自歐容的「5x2愛情賞味期」,也有網友反駁本片劇本早在「5x2」在 2004年推出前就開始成形了,不論如何,若以相似度來評斷,許多傑作可能都會頓時變成不及格,而即使本片有個看似千篇一律的故事,它扣人心弦的敘述方式就足以脫俗出眾,更別提有如此堅強的導演、劇本及演員,和一個意外精采動聽的原聲帶,葛斯林才華洋溢地自彈四弦琴翻唱的 "You Always Hurt the One You Love" 肯定令看過本片的人都難以忘懷。  

「藍色情人節」的故事走向在許多人眼裡可能都很理所當然,相信婚姻的確就是愛情的墳墓,但在本片中,狄恩和辛蒂的情感變質並非過度偏執或失去感覺如此單純,在他們的回憶中,
我們看到我們也曾或始終深信的一見鍾情,也看到造成他們關係中問題的蛛絲馬跡,在令人感到當初的甜蜜與如今的苦澀對比的惆悵之餘,也能理解他們針鋒相對背後有難言之隱的悔恨與芥蒂,雖然最後一切曾經為愛情的付出和容忍都變成了過眼雲煙,愛情本身不也正像是國慶日施放的煙火,我們或許都曾和狄恩和辛蒂一樣,當過那盞稍縱即逝卻無比絢爛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