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o.jpg

 

飆風雷哥 Rango (Gore Verbinski, USA, 2011)  

高爾佛賓斯基雖然卸下了「神鬼奇航」系列的票房大導演身分,他和強尼戴普繼續在這部他的首部動畫長片中合作,儼然就像是戴普的第二個提姆波頓,「飆風雷哥」在美國的觀眾好評和影評人愛戴都紮實地反應在票房和評價上,令我也不得不好奇地去一探究竟。  

故事本身並不如它表面上看來那麼有新意,反倒是向經典西部片致敬的意味十足,只是主角換成非典型英雄的迷途者,擬人化的角色也從其他動畫片中一貫的可愛動物,改成沙漠中奇形怪狀的爬蟲鳥禽,主角雷哥原本的那隻發條魚玩伴,也很有向由他主演、庫斯杜利查導演的「亞歷桑納夢遊」致敬意味,當然最明顯的還是「荒野大鏢客」,連雷哥在迷失時的精神啟蒙,還直接引用克林伊斯威特的角色。  

本片的攝影顧問果不其然又是找上羅傑迪金斯,最近才又在奧斯卡上槓龜的他,之前就已擔任過畫面設計廣受好評的「瓦力」的顧問,這都要歸功於他在「險路勿近」和「刺殺傑西」兩片的表現太傑出,若這兩週也有去看剛上映不久,但被埋沒在片潮中的傑作「真實的勇氣」的人,還能順便連結一下兩部同是西部片的攝影相似度,或許動畫片也能開啟他的另一片事業。

除了戴普以外,本片還有喜劇女星艾拉費雪、天才童星艾碧蓋兒布瑞斯林配音,但可能比較少人會注意到其實本片的配音卡司還可說是眾星雲集,包括穿山甲老翁艾佛瑞德莫林納、蛇霸比利奈伊(之前就在佛賓斯基的後兩集「神鬼奇航」中擔任戴維瓊斯的配音)、壞比爾雷溫斯頓和擔任老烏龜市長配音的老牌影星奈德貝提。

漢斯季默為本片創作的新配樂作品也相當值得一聽,他以和佛賓斯基從2002年「七夜怪談西洋篇」開始維持了至今長達九年的合作關係,但佛賓斯基2001年推出也帶有西部片意味的作品「危險情人」時還沒遇上季默,而是交由和他已先合作過「捕鼠氣」的艾倫席維斯屈配樂,如今本片和「危」的配樂就可以拿出來作個有趣的對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