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Refuge.jpg

 

逐愛角落 Le Refuge (Hideaway) (François Ozon, France, 2010)  

歐容以直追伍迪艾倫一年一部作品的恆心,在2009年接連推出了於年初柏林影展參賽首映的「讓愛飛起來」,以及這部於下半年多倫多影展首映的「逐愛角落」,這兩部作品似乎揭示了他對新生命對一個家庭或一個人帶來的深遠影響的有感而發,若非他周遭朋友的啟示,則或許正是他自己開始憧憬一個新生命的來臨,將這種渴望投射在他的兩部新作中。  

慕絲和路易是一對嗜毒成癮的墮落情侶,路易的猝死間接讓慕絲發現自己的身孕,雖然路易是顯赫家世中唯一傳宗接代的希望,路易的母親仍寧願放棄唯一傳宗接代的機會、勸說慕絲墮胎,卻使自主好勝的她更堅決將孩子生下的決心,於是她將自己隔離在人群之外的海邊小屋,靜靜等待新生命的降臨,直到路易的弟弟保羅來訪,令她發現自己其實還有擺脫孤寂的意志力。  

本片有個非常吸引人的幕後故事,歐容起初的構想是找一個真正懷孕的女演員來出飾女主角,而且最好還是首度懷孕,而與他合作無間的露德芬薩尼耶正好懷孕了,但她懷的已經是第二胎,並且她臨陣決定退出此片,因為她不想在懷孕期間工作,而凱薩獎影后伊莎貝卡黑正好在此時懷孕,而且正是第一胎,這個天意般的安排,促成了此片的完美組合。  

飾演保羅的路易侯南許瓦西則是首次主演電影,他其實身兼本片的配樂,貫穿全片的動聽主題曲 "Le Refuge" 就是出自他洋溢的才華,片尾由他和卡黑合唱的版本更是扣人心弦,他俊美的外表絕對是引起歐容注意而雀屏中選的最大主因,但他也以自然出眾的演技,詮釋出保羅的真誠和憶及往事時的不經意流露的心酸,證明他不容置疑的天份。  

「逐愛角落」雖然有個偏激極端的開頭,就像「挑逗性謀殺」、「乾柴烈火」等許多歐容挑釁意味濃厚的前作,它其實更呼應了「最後的時光」(金馬影展時名為「愛無止期」)中更深沈的生命檢視,兩片的敘事都相當平實卻更富餘韻,但不同於「最」慢慢步向終點的沮喪,本片反以終點為起點,透露了一份生命傳承的意義,而不只是生命,任何需要被撫慰的靈魂,都能超越任何世俗的無謂界定,在適當的時機互相給予繼續前進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