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rdes.jpg

 

奇蹟度假村 Lourdes (Jessica Hausner, Austria/France/Germany, 2009)  

本片的故事大綱令我馬上聯想到柏格曼的「處女之泉」等神諭式作品,而這部同樣來自歐洲的後輩之作,其實是出自一位女導演之手。潔西卡豪斯納在此之前已推出過兩部長片,2001年的「可愛的麗塔」(Lovely Rita)應沒在台上映過,2004年的「鬼飯店」(Hotel)則因我對氾濫日韓鬼片的反感而卻步,而這部第三部長片終於令她揚眉吐氣,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雖在正式獎項上成為遺珠,卻獲得國際影評人協會高度讚譽的費比西獎。  

「奇蹟度假村」關於一個無法行走的女子克莉絲汀,前往奧地利與法國交界的朝聖地路德,其實她並不真的冀望自己會奇蹟般地得以再度使用雙腳,只希望能藉由這趟旅程開啟她晦暗已久的現實人生,但人生就是這麼出奇不意地讓她成為人人羨慕的神選奇蹟,她得以活躍地到處行走、盡情享受從未如此珍貴的健康,甚至吸引心儀對象的追求。  

當然每個旅行團中的成員都對克莉絲汀既羨慕又嫉妒,但她對原本照顧她的年輕護士瑪麗亞而言更是個眼中釘,因為與瑪麗亞相互仰慕的帥氣軍官,卻頓時將眼光放到成為眾所矚目對象的克莉絲汀身上,而本就冷漠嚴肅護士長西賽兒也莫名其妙地對她更苛刻以待,原來這一切都正是事出有因,就像成為神選者的克莉絲汀,讓所有人都重新檢視了他們的內心。  

影后希薇泰絲特因本片再下一城,以平實中更顯深刻的演技奪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巴黎小情人」的法國耀眼新星蕾雅瑟度也將瑪麗亞的輕浮和妒忌心詮釋得相當有說服力;在出道之初即演出奧斯卡經典之作「辛德勒的名單」的羅馬尼亞女星艾琳娜洛溫松,亦十足傳達了西賽兒不究其因的冷漠疏離。「奇蹟度假村」的故事和陣容都可說是充滿女性光采,豪斯曼並沒有承襲柏格曼的強大戲劇張力,卻在畫外傳遞了暗潮中一樣洶湧的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