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ithout Men.jpg

 

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زنان بدون مردان Zanan-e Bedun-e Mardan (Women Without Men) (شیرین نشاط Shirin Neshat, Germany/Austria/France/Italy/Ukraine/Morocco, 2010)  

知名女性視覺藝術家詩琳納夏特,雖然旅居異鄉多年,卻始終心繫祖國伊朗,從她一次又一次呈現穆斯林女性處境的錄影帶作品就顯而易見,而和她在威尼斯競逐、 獲得金獅獎的「黎巴嫩」以色列導演山繆茂茲一樣,她也是在年過半百,才推出這部處女劇情長片作品,改編自伊朗女作家夏努許帕西普的同名小說,亦令李安讚嘆 於她營造影像和刻劃人物的純熟穩健、頒與最佳導演銀獅獎。  


「沒有男人,女人更美」的故事分為四個枝節,四個來自不同背景階級的女性,身處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轉捩點,她們被命運引導至交集點,讓她們得以成為彼此的 慰藉、激發同樣身為女性的共鳴。一個被安排婚嫁的女人、一個勇於參與反抗的女人、一個政治家的妻子和一個飽受肉體摧殘的妓女,就像當時籠罩在擁有美國中情 局作後盾的強勢軍閥政權下的伊朗,也一如自古以來的穆斯林女性,她們的人生不斷受到打壓與踐踏,但她們還是強烈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納夏特的影像有著強烈而細膩的質感,即使在最陰暗的角落,還是能透過她的設計呈現出極富詩意的美感,而故事中的超現實隱喻,讓她更能奔馳在天馬行空的創造 理念中,其中一個女性的重生,就是全片中最令人難忘的奇蹟,它象徵了堅強意志的超凡力量,也成為調和嚴肅氣氛的幽默驚喜,而宛若人間天堂的壯闊場景,更是 美得令人屏息。  


可惜因獨裁伊朗政府對創作自由的干涉(賈法潘納西就是最近的受害者),這個政治上十分敏感的題材自然不能在故事背景地拍攝,而只能遷就於環境相似的摩洛 哥,納夏特因獲得創作自由不得不離鄉背井的處境,讓我想到【我在伊朗長大】和其改編電影「茉莉人生」同樣出身自伊朗並身為女性的作者兼導演瑪珍莎塔碧,兩 人都以首部電影作品驚艷國際,也將自己的成長經驗與鄉愁,毫無保留地透過她們的作品動人流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