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ull Monty.jpg Toy Story 3.jpg

 

一路到底:脫線舞男 The Full Monty (Peter Cattaneo, UK, 1997)
玩具總動員3 Toy Story 3 (Lee Unkrich, USA, 2010)  

當年我非常失望史蒂芬史匹柏的史詩鉅作「勇者無懼」並沒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而是小兵立大功的英國小品黑馬「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取而代之,在看過電影後也並不覺得該片特別突出,但經過了十幾年之後每當回想時,深刻印象始終不減,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越來越崇高,這一個描寫一群曾在工業起步時代充滿光明前景、卻因經濟蕭條而面臨失業的男人,和「玩具總動員3」中那一群曾被主人憐愛、卻不再被需要的玩具面臨一樣的困境,也合心協力〝另尋出路〞。  

「一路到底」中的六個主要角色雖年齡、種族、背景都不甚相同,他們都面臨一樣的失業處境,也都各有各的生活瓶頸,在社會福利補助也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時,在因緣際會下他們被偶然看到的廣告啟發、構想一個或許能解決他們手頭緊迫的好辦法,隨著六人組終於成軍,他們發現這並不如他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原來尊嚴和羞恥心無法馬上拋諸腦後,但過程也激發出他們喪失以久的自信,這場史無前例的〝平民舞男表演〞,代表的不只是一個謀生手段,更證明他們永不放棄的勇氣和決心。  

這兩部作品能一樣廣受觀眾歡迎,除了它們令人難忘的動聽歌曲和配樂,和既爆笑又感人的情節,正因它們輕易引起我們共鳴的人物描寫,不論是「一路到底」中的英國城鎮市井小民,還是「玩具總動員3」中的擬人化可愛玩具,都能讓生活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類感到心有戚戚焉,他們的困境、沮喪、振作、喜悅,都存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即使我們可能不會有那麼與眾不同的戲劇化遭遇,卻能從他們身上看到人生中許多充滿希望的未知可能性。  

西班牙也曾出產一部我相當喜愛、同樣描寫失業的喜劇「失業日光浴」,或許正是受到「一路到底」的成功而啟發,兩部電影都成為當年各自本土最佳影片,也讓兩位已國際知名的男主角勞勃卡萊爾和哈維耶巴登雙雙成為國家影帝。「一路到底」編劇賽門波佛伊後來以「貧民百萬富翁」榮獲奧斯卡,「玩具總動員3」編劇麥克昂特也曾以「小太陽的願望」獲獎,兩人一同再度入圍本屆最佳改編劇本,證明他們作品中同樣濃厚的人文氣息,就是收攏人心的不二秘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