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 Will Hunting.jpg The Kings Speech.jpg

 

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Gus Van Sant, USA, 1998)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Tom Hooper, UK/Australia/USA, 2010)  

一個波士頓中輟生和英國國王,他們有什麼共通點?「心靈捕手」和「王者之聲」的確人物身分和背景相差十萬八千里,但撇開這些表象的條件,它們其實都是關於兩個有才智卻有心理障礙的男人,和他們的治療師交集出一段深刻友誼的故事,並在克服障礙的過程中,都有一位讓他們振奮信心的紅粉知己,這兩部勵志作品還有個有趣的共通點:它們的幕後推手都是好萊塢龍頭製片家哈維溫斯汀。  

威爾身在麻省理工學院,但正值學齡的他卻不是其中的高材生之一,而只是個卑微的工友,直到一天他在下課後的黑板上解開一道數學習題,他的天才因而受到教授們的矚目,但在培養他成為一流的數學家前,他們必須幫他拋開心理陰影,治療師西恩就在因緣際會下,讓威爾緊閉的心防慢慢在他的循循善誘下開啟,而偶然邂逅的醫學院女友史凱拉,也讓他看見人生的另一種可能性。  

「王者之聲」中的準國王柏帝和威爾一樣,都有揮之不去的童年陰影,威爾從小生長在父親暴力的恐懼下,他對權威產生巨大的戒備和不信任,而他的社會階級也不容他有許多選擇;柏帝雖貴為皇族,但在他華貴的表象下,其實是被困錮在自己的身分和責任中,天生的口吃問題和父親兄長帶給他的壓力都使他亟欲逃避,而以誠相待並對症下藥的西恩和萊諾,就是這兩個深感自卑卻絕不淺薄的男人重新找到自我的關鍵。  

葛斯范桑和湯姆胡波兩位深受推崇的導演,都因這兩部作品首度入圍奧斯卡,而各自的三位主要角色也入圍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和女配角,羅賓威廉斯以西恩一角榮獲男配角獎,首度問鼎影帝的麥特戴蒙雖不敵強敵,卻也和編劇搭檔班艾佛列克一同拿下最佳原著劇本,從兩人事業各自有成的今日回顧更加有趣;連續兩年入圍的柯林佛斯已是本屆準影帝,甫在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上一同獲獎的傑佛瑞洛許和海倫娜寶漢卡特,在奧斯卡典禮上意外勝出的機會也不容低估。  

柏帝既無法逃避〝天賜〞的使命,他努力練習,終於克服一向阻撓他演說的口吃,發表了振奮人心的宣戰演說;威爾並沒有柏帝無法卸下的責任,但他終於知道自己有改變人生的能力,不再受困在自己的恐懼或別人的期望中,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兩人都邁向一個前所未有的光明前程。附帶一提,丹尼葉夫曼和亞歷山德岱斯普拉兩位配樂好手都各以這兩部動聽細膩的作品入圍奧斯卡,當年首度入圍的葉夫曼還以「MIB星際戰警」一舉獲得兩項提名,岱斯普拉則是成績優秀地連續第三年入圍,兩人也都曾為李安的作品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