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R-The Return of the King.jpgInception.jpg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 (Peter Jackson, USA/New Zealand, 2003)
全面啟動 Inception (Christopher Nolan, USA/UK, 2010)  

「魔戒」和「全面啟動」似乎是兩部八竿子打不著的電影,只除了這兩部片都是賣座強片,也都入圍多項奧斯卡大獎,但可惜「全」絕不可能像「王者再臨」那樣橫掃所有獎項。言歸正傳,為何選擇「王」而非「魔戒現身」或「雙城奇謀」作對比,很顯然從片名就看得出來,王者亞拉岡企圖重返他的王國,就像柯柏想回到家園、再度見到他的子女,而在此之前,他們都必須透過一群好手的協助完成任務。  

「王者再臨」是「魔戒」系列的最終章,佛羅多和山姆即將抵達消滅魔戒的火山口,人類王國藉由其他族群的幫助,與索倫的半獸人軍團展開大戰、企圖重返榮耀。除了佛羅多和甘道夫外,本集的重心還落在飄泊多年的國王亞拉岡身上,他和精靈弓箭手勒苟拉斯、矮人戰士金霹深入險境、進入死亡峽谷,但這碩大的勇氣的確為他們換來意想不到的無敵援手、逆轉他們以寡敵眾的劣勢。  

「全面啟動」中的柯柏面對夢中妻子茉兒的糾纏和他自己的愧咎,亞拉岡也也掙扎於回歸人類世界,或是繼續遊盪、與他深愛的精靈公主亞玟廝守終生,兩人都為愛情困境所苦,卻不能完全將責任和牽掛拋諸腦後。「魔戒」中的遠征隊,和「全」中打造並潛入夢境的高手組員一樣,都必須在每個緊要關卡各盡其職,留守後方、兵分三路或繼續前進,任一方都環環相扣、完成目標缺一不可。  

彼得傑克森和克里斯多佛諾蘭都是幻想力豐富的電影創作者,傑克森終於實現他自小改編「魔戒」的夢想,令他鹹魚翻身、名利雙收,但他的恐怖喜劇作品「新空房禁地」其實早已是許多影迷心目中的經典;諾蘭的新蝙蝠俠系列也令觀眾對漫畫電影刮目相看、令他正式晉升國際大導演,而「記憶拼圖」就是奠定此一成就不可或缺的驚艷影壇之作。兩人都證明了他們融合藝術和娛樂的驚人功力,也一次又一次讓觀眾讚嘆於他們浩瀚無際的腦中世界。  

傑克森和諾蘭也相當擅於和配樂家合作,霍華休爾以為「魔戒」系列譜寫氣勢磅礡的配樂贏得三座奧斯卡;早是奧斯卡贏家的漢斯季默,和諾蘭一路從「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到「全面啟動」合作的作品更是廣獲好評,兩人也不約而同地相中另一位資深配樂家詹姆斯紐頓霍華,分別在「金剛」和兩部蝙蝠俠電影中合作。兩人也都有一個同時是事業夥伴的賢內助,傑克森的妻子法蘭華許和他一起分享「魔戒」的榮耀,諾蘭的太太艾瑪湯瑪斯也和他共同以製片身分入圍奧斯卡,他們對家庭的重視,從他們的作品中也顯而易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