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ters.jpg

 

姐妹淘 Gamines (Sisters) (Éléonore Faucher, France, 2009)  

相信對台灣影迷而言,希薇泰斯特絕不是個陌生的名字,從90年代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走出寂靜」、令她 榮膺凱薩獎影后的「艾蜜莉的日本頭家」,到「玫瑰人生」中琵雅芙的好友,她每一次的演出都令人耳目一新,而這次她完全信任法國新銳女導演艾莉諾佛雪、將她出版的半自傳小說搬上銀幕並親自演出,讓影迷直探她最真實的一面。  

雖是泰絲特根據童年回憶撰寫,故事中的人物名字和情節並不全然屬實,因此「姐妹淘」既有一份真人實事的私密感,也可看作是一個獨立的劇情創作。全片西碧的觀點回述,正好夾在家中三姊妹中間的她,沒有大姊必須保持穩重的責任,也沒有小妹只能聽命行事的年齡弱勢,她剛直外向的個性,和唯獨她擁有金髮碧眼的外表,都令她不甘於接受命運,雖然父母離異、獨力撫養她們的母親堅決不讓她們見到父親,她還是抵擋不了對父親的憧憬與好奇。  

母親來自義大利移民家庭,擁有義大利血統的三姊妹,自然也在耳濡目染下、認定自己也身為義大利人的一份子,但西碧在家族中獨特的外表,不斷令她感到仍有一份隔閡,只有也身為她教父的舅舅對她寵愛有加並相當瞭解她,成為代替她生命中缺乏的父親角色,不過她和姊妹們都還是忍不住對自己的親生父親朝思暮想,期待相聚的那天終能到來。  

片中的三位童星都相當出色稱職,將面臨與眾不同的單親家庭的自卑和堅強表達得十分自然,這點當然得歸功於佛雪精準的選角和優秀的指導,除了飾演母親的英國女星阿蜜拉卡薩也十分傑出外,值得一提的是,飾演阿姨的比利時女星露娜阿札保在剛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烈火焚身」中展現令人讚嘆的出色演技,雖然她在本片中戲份有限,但對和我一樣眼尖的觀眾是一個絕佳的驚喜。  

隨著年齡增長,三姊妹對與父親見面的渴望也不再如當初那麼迫切,但當父親終於出現在她們面前、讓他們能夠以成年人的角度來對應時,她們才發現早已錯過能建立彼此關係的時機,她們心目中的父親樣貌,永遠都只能停留在母親衣櫥中尋獲的那張父親的照片,這份無緣的親情何其令人傷感,但至少在那段記憶中,她們還能擁有彼此相互扶持,這已經是她們人生中最珍貴的恩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