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Face.jpg

 

北峰 Nordwand (North Face) (Philipp Stölzl, Germany/Austria/Switzerland, 2008)  

影史上關於攀岩登山的電影其實並不多,我能馬上聯想到的也只有席維斯史特龍主演的「巔峰戰士」和克里斯歐唐納主演的「巔峰極限」,而這兩部片都已距今超過十年了,
其間也只有於2003年推出的英國仿紀錄片「攀越冰峰」較為人所知,直到最近台灣即將上映的德國片「北峰」,喜好此類電影的觀眾才得以再被犒賞,雖然是改編真人實事,卻一點也不令人感到老套,娛樂性亦不輸好萊塢大製作。

「北峰」的主角是兩個熱愛攀岩的同鄉好友,東尼和安迪善用自己的專長、加入希特勒當政時期的山際軍隊,但他們挑戰未知山峰的夢想從未熄滅,當他們得知正要舉行柏林奧運的希特勒政府亟欲向世界證明他們身為〝優秀人種〞的理論、鼓吹各地登山好手挑戰阿爾卑斯山最險惡的艾格峰北壁,這個夢想成真、向世界證明他們實力的千載難逢機會當然不能錯過。  

本片導演兼編劇之一的菲利普史托徹其實是拍攝音樂錄影帶出身,曾和瑪丹娜和垃圾樂團等巨星合作,他幫德國知名電子樂團Rammstein拍攝的MV還曾因被認為宣揚納粹而被禁播,因此這部他的第二部長片可說是他為自己平反的辯證,透過片中對納粹政府的諷刺,和劇中虛構的情節設定,證明他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人道主義者,但疑似好萊塢式美化主角的作法,就只能見仁見智了。  

東尼和安迪在片中是一對摯友,而一樣和他們同鄉、在柏林知名報社擔任攝影記者的露易絲,成為促成他們加入挑戰的關鍵,原來和露易絲互有好感的東尼並不崇尚成名,自然也不想因名利而冒險,但為了支助好友的夢想,更為了滿足露易絲的期待和事業契機,他決定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但起初看似順利的旅程,在奧地利對手受傷後被迫暫緩,心地善良的東尼轉而幫助對手、說服一心只想繼續的安迪一同折返,但變化莫測的山候急遽惡化,不但使他們失去原本手到擒來的榮耀,更令他們的生存危在旦夕。

雖然嘲諷當時政府和上流社會分子的膚淺無情(露易絲的上司和代表奧地利的貴族),也強調生命至上的可貴價值,本片塑造奧地利對手為高傲、投機取巧、遠不及德國人的能力並拖垮整個挑戰行程,仍是相當刻板、自大且極可能不屬實,但其中虛構的浪漫情節的確是整個故事的張力來源,也在片尾總結出一份自省意涵。「北峰」正好可和同樣在近期上映的奧斯卡入圍熱門片「127小時」對比,兩者都起於人類證明自己能力的野心,呈現令人敬畏的大自然力量,並突顯面臨危難關頭的生存意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