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 Off.jpg

 

足球開戰 Kick Off (Shawkat Amin Korki, Iraq/Iran, 2010)  

即使推翻了薩達姆政府,對伊拉克人民而言,伊拉克仍然是一個不穩定的國家。如果沒有持續關注的媒體呈現,人們永遠不會後續的發展。基於他身處伊朗時期所受到的影響,庫德族導演休卡阿敏柯基繼承了知名導演如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賈法潘納西和馬基馬吉迪的新現實主義,創造出這部劇力萬鈞的第二部劇情長片。  

故事開始於一座已成為聚集不同種族難民村落的廢棄體育場,在熱鬧歡樂的氣氛中,一個居民正企圖舉辦一場足球賽,除了為他們全體帶來商機外,他更希望藉此鼓勵他在一場意外中喪失一支腿的弟弟。他和一個十分關心他和他的家人的鄰居女孩互有好感,但他們卻因為身為不同種族而必須壓抑情感,這個故事的悲劇面也隨之浮現。  

儘管他們的準備進行得相當順利,各式各樣的問題仍不斷出現,但他們總能迎刃而解,卻沒料到一個無法避免的命運正等著他們。本片能輕易地讓觀眾產生共鳴,也令人深感人生正如這個故事發展的不可預知性。  

柯基在有限資源的艱難條件下、勇敢地完成「足球開戰」,讓成品顯得更動人且易於親近,顏色和運鏡的設計也十分優美,除了身為新現實主義浪潮中的一份子外,柯基也透過在片頭播放的電影(奇士勞斯基的「愛情影片」)和片尾的馬匹運用大量的隱喻,讓他的作品在我們熟悉的眾多伊朗或庫德族電影之中更顯得別出心裁。柯基的才華不容置疑,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觀看電影時的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他的誠意,這就是一部電影的最終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