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Plages dAgnes.jpg

 

沙灘上的安妮 Les Plages d'Agnès (The Beaches of Agnès) (Agnès Varda, France, 2008)  

在 2010年終於產生影史上第一位女性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正式昭告天下女導演與男導演平起平坐的意義,但女性導演在影史上的成就其實早就有目共睹,來自法國的新浪潮電影教母安妮華達就是典範中的典範,並非電影專科出身的她,憑著一股藝術家的直覺和熱情,不只和觀眾分享了以女性出發的觀點,更開創了電影更多的可能性,雖然我還很慚愧地尚未拜看過她的經典大作,光是「艾格妮撿風景」帶給我的難忘回憶,就足以讓我對這部更私人的個人紀錄作品趨之若騖。  

華達是新浪潮大師中目前尚在世的幾位,但就和高達、雷奈與希維特等人一樣,已過80大壽的她仍有旺盛的創作力,雖然本片是一部回憶錄,但完全沒有宣告下台一鞠躬的意味,反而更令人感受到她從未削減的影像飽滿和犀利。許多電影大師的作品,都是由其他後輩間接引薦給新一代的影迷,華達反倒自己先介紹了一番,或許在她有生之年,還能聽到許多來自年輕觀眾對她作品的想法,身為如此一位電影創作者,華達讓觀眾深刻感受到她的親和力和常保年輕的心。  

除了回顧自己的作品,她也隨性地穿插了其間對家人和好友的記述,尤其是她英年早逝的丈夫、同為新浪潮大師的賈克德米。華達和德米的鶼鰈情深早是眾所皆知的影壇佳話,若華達沒有遇見德米,影史上可能就會少了一位電影大師,但華達並沒一味仰賴德米的知名度,反而自己開創出另一番作品氣象,但向觀眾毫無保留地分享她私密世界的誠懇則是從未改變,例如根據德米回憶錄拍攝而成的「南特傑克」,就是她向大眾宣告她對德米無盡愛意的珍貴作品。  

身為一位導演、妻子、母親,華達也在本片中透露了她如所有人一樣對周遭人事物的牽掛,但她並沒有嘮叨繁雜的贅語,而是真正以一位長者的睿智,傳遞她在生命中感受到的點點滴滴,她的作品、回憶、家人、人生,在片中彙集成一幅幅風情十足的畫像,華達用她最愛的海灘作為比喻,她走過一個又一個「安妮的海灘」,這些海灘縱然分處各地,卻又像是相互比鄰,就像人生中的所有人事物,看似互不相關,其實環環相扣,華達再度創造一部可愛又美麗的作品,毫不費力地傳達這份簡單的哲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