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rophet.jpg

大獄言家 Un Prophète (A Prophet) (Jacques Audiard, France/Italy, 2009)

一開始看到本片原文片名(預言家)時,以為這是一部奇幻類型片,而隨著它在坎城影展首映大獲好評後,我才漸漸得知這其實是一部犯罪電影,最終它雖沒能讓賈克歐迪亞拿下金棕櫚殊榮(難敵麥克漢內基「白色緞帶」的天時地利人和),還是眾望所歸地榮獲第二大獎評審團大獎,看過歐迪亞在台正式上映過前作「唇語驚魂」和「我心遺忘的節奏」的人,絕對能馬上連結他在本片中的創作意圖和野心。

馬立克是一個才剛成年的慣犯,整個少年時代都在少年感化院中度過,但這次正式進入一般監獄服刑六年,卻不如他所想的那麼單純。這所監獄中有兩大勢力─科西嘉派和穆斯林派,科西嘉派明顯地占了上風,身為阿拉伯裔的馬立克屬於不需背負自己血統中民族包袱的新世代,但他仍無法如願保持低調,科西嘉派老大一聲令下,他就必須乖乖地效忠於他,為他犯下自己始料未及的秘密罪行,雖然身不由己,在命運的引導下,這個逆境漸漸演變成他人生中的最大轉機。

從 2009年「大獄言家」、來自丹麥亦相當傑出的「R」,到2010年初來自羅馬尼亞的傑作「如果我想吹口哨」,歐洲電影創作者不約而同地用他們的作品,企圖呈現時下監獄中青少年的危險處境和需要被重視的心理問題,三部作品表面上看似十分雷同,它們其實各有各迥異的調性,尤其是出自犯罪電影名家之手的本片,更是有極度純熟的技巧和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轉折,以相當創新的觀點來看青少年罪犯並不只是一味受到壓迫的處境。

歐迪亞偶然發掘的新秀塔哈拉辛,和合作無間的老將尼爾斯阿黑斯圖,出色地飾演馬立克和科西嘉派老大,撐起全片的致勝關鍵。馬立克尚未泯滅的良知,讓他無法擺脫犯案後的罪惡陰影,但這卻諷刺地成為幫助他的最大助因,他的〝預言〞能力,漸 漸令所有人不得不對他敬畏,這雖然是他的庇護,卻也是他的詛咒,在我們為他逆轉情勢而大感痛快的同時,這場從監獄內到監獄外、從遠古到現代的無止盡戰爭, 豈不也吞蝕了他才即將展開的大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