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led.jpg

 

魔髮奇緣 Tangled (Nathan Greno, Byron Howard, USA, 2010)


迪 士尼的第50部動畫長片,不知是否特地與第一部「白雪公主」呼應,也是改編自格林兄弟的經典故事,而這部繼2009年使迪士尼音樂劇動畫片重返90年代輝 煌盛世的「公主與青蛙」後、再接再厲成績更勝一籌的作品,結合曾令迪士尼風光連莊奧斯卡配樂歌曲項目的亞倫曼肯,和三位觀點新穎的新生代導演和編劇,當然 也應映潮流,成為第一部製作為3D版的音樂劇動畫片。

「魔髮奇緣」改編根據的原著,就是格林兄弟同 樣膾炙人口的【長髮公主】,但熟悉迪士尼改編風格的人都可想而知,這個版本絕對會有大刀闊斧的更動。樂佩(故事原名Rapunzel)一樣是個被深藏在高 塔上的女孩,終於即將步入18歲的她,總對每年生日時,遠方的天燈美景感到好奇,於是她多年來的最大心願,就是到該地親眼目睹,但她唯一的親人〝母親〞仍 堅決反對,不斷以外界的險惡嚇阻她,不過微妙的命運和鍥而不捨意志力,終於給了她一絲希望。

在原著 中,樂佩只是一對平凡夫婦生下的女兒,而發現他的人則是身分尊貴的王子,但在本片改編中,樂佩變成了被壞心巫婆偷走的公主,而王子則換成了慣竊王室財寶的 通緝犯佛林,這個身分設定的互換,除了一改王子愛上平民女子的俗套(「美女與野獸」、「公主與青蛙」),也加強了故事的張力和邏輯性。原來巫婆需要樂佩 頭髮具有永保青春及療癒的魔力(原著中只是單純滿足她的佔有欲),原著中的交換意涵也被保留下來,只不過這裡並不是諷刺詭異的嬰兒換食物,而是樂佩和佛林 各取所需的合理互利。

當然在歷程中,這對歡喜冤家也漸漸互生好感,佛林開始對樂佩卸下心防、透露他 的身世和本名,到了樂佩終於親眼目睹壯觀的天燈景觀時達到極致浪漫,這幕可說是迪士尼近年來最令人難忘的傑出設計,有曼肯譜寫的動聽新曲 "I See the Light" ,有氣氛情調十足的小船和水面(似乎是與「小美人魚」呼應),而天燈的美麗更是不禁令人讚嘆,比起許多電影中無謂的跟風,3D在此才產生真正加強效果的功 能。

近年來的動畫片中都有向經典電影致敬的巧思,本片當然也少不了,最明顯的就是故事的旁白佛林, 仿效「日落大道」的回述身份(這其實在「特攻聯盟」中也被引用過),而可愛的擬人化動物同樣不可或缺,樂佩的小寵物變色龍呼應她療癒再生的魔力,追捕佛林 的皇家侍衛馬,也被賦予笑料來源的重要使命。「魔髮奇緣」雖然無法跳脫出傳統迪士尼動畫必須依循的情節安排,卻仍提供了許多娛樂和教化人心的寓意,原著中 那滴眼淚的魔力,在本片中更顯神奇,也呼應了「美女與野獸」結局的真愛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