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ghter.jpg

 

燃燒鬥魂 The Fighter (David O. Russell, USA, 2010)


拳擊電影又來了!自從席維斯史特龍成為奧斯卡經典的「洛基」後,似乎不管過多久,拳擊電影總是會突然又冒出來,而且都相當好看,80年代初馬丁史柯西斯、令勞勃狄尼洛成為奧斯卡影帝的「蠻牛」、幾年前亦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登峰造擊」,和廣獲好評的「最後一擊」就是最佳案例,就連史特龍東山再起的洛基第六集「洛基:勇者無懼」都替他扳回不少面子,而和「最」一樣改編自真人實事、但時代從30年代轉換到90年代的,就是最新的這部「燃燒鬥魂」。


本片故事從1993年說起,〝愛爾蘭人〞米基華德是個輕量級的拳擊好手,他並沒有大牌經紀人和教練,而是他的媽媽艾莉絲和同母異父的哥哥迪基打理他的一切比賽事宜,但米基的事業似乎毫無進展,原因就是艾莉絲雖望子成龍,卻無法為他找到更好的比賽機會;而也曾是昔日拳擊好手的迪基因壯志未酬、終日沈溺在毒品和不法謀財行徑中,在一場落敗後,米基感到十分沮喪、萌生退出念頭,但女友夏琳的出現,為他的人生帶來重大轉機。


這個故事說穿了就是個非常典型的美國底層故事,和其他拳擊電影一樣,主角都先是遭遇挫折,因為愛情的滋潤而重新振作,最後獲得成功,而本片何以仍能引人入勝?答案就是一票出色的卡司。近年來亦竭力於製作的馬克華柏格,除了身為促成本片的契機外,更有相當稱職的表現,但還是比不過另外三位飾演配角的優秀演員的鋒芒。克里斯汀貝爾再度發揮他〝非人類瘦身功〞、為了符合迪基吸毒時的削瘦模樣,硬生生減掉30公斤,光是這點就不得不令人折服,但這個角色的確讓他獲得更勝以往的發揮空間。


前年才以「冰原之心」中精湛演出問鼎奧斯卡影后的梅麗莎里歐,理所當然地被找來詮釋母親艾莉絲,果然將此角強悍的草根性詮釋地相當搶眼,但難為了雖然走老運卻必須扮更老的她;新美國甜心艾美亞當斯反倒突破以往戲路,形象總是天真柔弱的她,終於得到一個堅毅果敢的女性角色,她也不負眾望出色地詮釋夏琳積極而聰慧的性格,再度證明她不只有美貌,也身懷多變戲路的紮實演技。


而當初最讓我匪夷所思的,就是在戴倫阿朗諾夫斯基退下導演座後(但仍擔任執行製片),接任的竟是大衛O.羅素,他先前的作品「奪寶大作戰」和「心靈偵探社」等,都充滿他黑色幽默式的詭異風格,和本片寫實勵志的調性毫不搭嘎,可能只是因為難卻已他合作過兩次的華柏格的盛情,但看過後才發現,雖然這並非他原創的故事,而且還是描寫真人,卻隨處能看見他擺入的個人幽默,並和劇情相得益彰,尤其是艾莉絲率領眾女兒前去〝討伐〞夏琳、還稱呼她〝MTV女孩〞時,更突顯出現實中隨處可見的荒謬。「燃燒鬥魂」雖然是部精采流暢的水準之作,但對我而言,劇中略嫌過度操弄的衝突戲碼,還是留下不夠細膩的些微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