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jpg


超危險特工 Red (Robert Schwentke, USA, 2010)


跟隨近年來漫畫改編電影的熱潮,這部根據英國漫畫老手華倫艾利斯和柯利漢姆納共同創作的漫畫 "Red" 改編的電影版,其實一開始並非我們在片頭看到和超人或蝙蝠俠同屬DC漫畫旗下,而是在2009年才由DC漫畫重新改版發行,且最初的期數僅僅從2003到2004年刊登在漫畫月刊中的三期,因此會被片商看中,可能真得拜DC漫畫的大力宣揚所賜,也邀請了一票看似〝不可能的組合〞的絕世卡司。


法蘭克摩西是個過著退休生活、逐漸步入老年的男人,孑然一身的他,唯一和外界的接觸,就是和退休金客服人員莎拉的定期通話,而莎拉也對這位素未謀面的追求者感到十分好奇,但沒想到他們第一次正式見面,就是在逃避追殺的緊迫關頭下。原來法蘭克是一位退休的中情局探員,依舊十分靈敏矯健的他,馬上找到昔日同事戰友喬、馬文和薇多莉亞的〝友情贊助〞,也漸漸發現,這場追殺,並不只是針對他和莎拉而已。


和2010年的另一部熱門漫畫電影「特攻聯盟」一樣,本片也是以黑色喜劇為基調,並強調英雄的人性。原文片名 "Red" 其實是三個英文字的縮寫,意義為退休(Retired)極度(Extremely)危險(Dangerous),僅僅這三個形容詞就足以描繪出劇中幾位主角的能力和身分,但在突顯〝薑是老的辣〞和〝別小看老年人〞的另類設定外,它也關懷了這幾位殺人不眨眼的昔日刺客的人性需求,捨棄一般漫畫對〝英雄總是孤獨〞的悲哀呈現。


布魯斯威利斯、約翰馬可維奇、海倫米蘭和摩根佛里曼這四位名號響噹噹動作及演技派巨星,是本片另類又驚喜的選角組合,雖然大牌演出漫畫電影已經不甚稀奇,但要在一部片中聚集皆年過50還屹立不搖的大卡司實屬難得,也只有這個故事才召集得到,加上實力堅強、近年星運漸佳的瑪莉露易絲帕克。進入好萊塢後、以「空中危機」和「時空旅人之妻」成就不俗成績的德國導演勞勃史溫克,以本片向透過這兩部作品認識他的觀眾證明,他也擅長於喜劇的本領,並可能是他至今最佳的好萊塢作品。


另外,本故事也對美蘇冷戰時期的對立、越戰後遺症作了一番十足的揶揄。法蘭克在中情局任內就是負責探查蘇聯敵情、與其暗中角力的專員,他同時也參與了越戰的軍事行動,身為間諜探員的高度可疑,清楚印證在馬可維奇飾演的馬文身上(可說是他自我諷刺過去扮演過的瘋狂殺手或探員),海倫米蘭的角色則是和中情局合作的前英國特務組織MI5的探員,加上前蘇聯的情報領袖艾凡,可說是以極度輕鬆的方式,詼諧地回顧這個世界上曾經相當緊張嚴肅的局面,而劇中負責追捕他們的新中情局探員威廉,也對比出一份跨越世代的英雄惜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