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rlesque.jpg

 

舞孃俱樂部 Burlesque (Steven Antin, USA, 2010)

 

就像許多天后級歌手一樣,克莉絲汀也終於加入影歌雙棲的行列,但和打鐵趁熱的許多同輩(布蘭妮)和後輩(麥莉)截然不同,她是出道已超過十年後,才正式接下她的第一個角色,而且還身兼本片的曲目總監,但其實她和電影的淵源也非同小可,從12年前當她還是默默無名的新人時演唱流行版「花木蘭」主題曲 "Reflection" ,到現在身為身價不斐的天后成為電影中的首席女主角,令人欣見她不斷嘗試創新的成長。

 

「舞孃俱樂部」其實有個再老套不過的故事,一個小鎮姑娘到大城市夢想著成名而打拼,在紙醉金迷的世界中面臨迷失自我的陷阱,這不就是「女狼俱樂部」的翻版嗎?甚至連保羅范赫文九零年代的代表爛片之一「美國舞孃」也是套此公式。但很顯然的,拍攝本片的用意從來不是因為本片陳腔爛調的劇情,而是克莉絲汀第一次透過虛構的自我、盡情大展她的歌舞長才,令一個深遠的意義,就是貴為奧斯卡影后、同樣是唱而優則演的大前輩雪兒在1999年的「溫馨人生」睽違11年後(若不算2003年飾演自己的「當我們黏在一起」),才再度以全新角色重回大銀幕。

 

阿莉就是本片中的身懷歌舞絕技的小鎮姑娘,很必然地擁有身為孤兒無依無靠的背景,當她終於存夠一筆錢時,演藝之都自然就是她的不二目的地,不過人生地不熟的她,沒有聯繫管道也毫無頭緒,但命運之神的眷顧,帶領她來到〝舞孃俱樂部〞,一個歷史悠久卻已顯過時的老式夜總會,阿莉馬上就被響亮的店名和亮麗的招牌吸引進去,但真正打動她的,就是那個她夢寐以求的中央舞台,但在她證明她的實力之前,她必須說服強悍固執的老闆娘泰絲一位擁有真材實料的紮實演藝者。

 

編導史蒂芬安汀其實曾是八零年代的少女殺手偶像男星,但後來因企圖轉型不利而逐漸沉寂,只好退居幕後另圖發展,他曾在1999年改編約翰卡薩維蒂茲經典「女煞葛洛莉」為薛尼盧梅執導的「絕命大煞星」,而本片顯然是他醞釀多年的心血計畫,終於邀到克莉絲汀首度演出電影,和鍥而不捨得到代價、就是非她不可的雪兒,除了人氣與實力的加持外,故事中的歌舞、甚至情節(泰絲成為替代阿莉生命中殘缺的母親角色),也代表了一份世代傳承的意味。

 

從影多年、去年才第一次獲得奧斯卡入圍肯定史丹利圖奇,再度被找來扮演俱樂部的藝術總監兼泰絲的同志好姊妹,自「來跳舞吧」中的騷包舞癡同事後,他似乎就被相中扮演同志或具有同志氣質的綠葉,本片中的西恩,就可說是把「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奈吉原封不動地搬過來,當然得恭喜他已經詮釋此類角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但也為他可能被定型而擔憂,不過他在本片中還是有個突破,就是首次演出同志親熱戲。

 

有美女和動聽眩目的歌舞場面,當然也少不了帥哥陪襯,近年來嶄露頭角的新星坎吉甘戴已在多部賣座大片中與觀眾見面,但在本片中幫助阿莉、從友情自然發展到愛情的傑克,才真正引人注目並令人印象深刻(看過的人就會知道內在與外在都是);代表意味十足、曾經演出舞台劇版「酒店」的英國男星艾倫康明斯也不免俗地加入本片,但可惜真的就是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本片中多首熱歌勁曲和深情佳謠,都是克莉絲汀親自譜寫製作的,但最令我再三回味的,還是電影芭樂金曲女王黛安華倫為多年未出新曲的雪兒量身訂做的 "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