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ete.jpg

 

絕煞刀鋒 Machete (Robert Rodriguez, USA, 2010)

 

2007年的「腥羶電影院」(Grindhouse)計畫後,總是玩心十足的勞勃羅德里格茲,將附帶在「異星戰場」放映前的假預告片拍成一部真實的長片,就是這部「絕煞刀鋒」。熟悉羅德里格茲作品的影迷,對引其名為片名的主角應該早已不陌生,他其實就是「小鬼大間諜」系列中,兩個小鬼姊弟的彪悍大伯(他的姓氏就是柯泰茲),所以本片也可說是設於同一時空的姊妹作,只不過它當然就反之充滿了極盡所能的暴力血腥。

 

馬薛泰(意為鐮刀)原本是一個警探,在一次不顧上級反對、拯救拉丁同胞的行動中遭到埋伏,被俘虜的妻子也慘遭殃及、在他面前被殺害。生死未卜的他其實淪落街頭多年、等待復仇的時機。在因緣註定下,他被低估召雇、成為暗殺政客的替死槍手,卻成為他展開復仇的良機,也遇上一位原本鐵面無私的女警探,令他重新燃起人生希望的同時,也感化了愚忠於法治的女警探、拯救拉丁同胞免於被政客掌控而封殺限制的困境。

 

整部片延續了「腥羶電影院」式的模仿B級片風格,一樣惡搞而趣味十足,除了十分八股的情節和對白外,本片的選角也充滿諷刺意味。一臉凶神惡煞的丹尼特雷霍,以往在許多警匪動作片中都飾演大反派,直到遇上羅德里格茲才得以〝鹹魚大翻身〞,成為悲壯的英雄,而一向正氣凜然、從未飾演過反派的史蒂芬席格,沉寂多年後竟是以本片中的反派魔頭重回大銀幕,以往在他主演影片中總是反派的特雷霍這回和他互換角色,饒富玩味和驚喜。

 

當紅性感女星潔西卡艾巴亦不計形象、加入羅德里格茲的惡搞行列,但她在片中的裸戲其實是用特效做出來的,這也可看作是惡搞的一部分吧。琳賽羅涵的淫蕩富家千金角色更是自我諷刺意味十足,而她的裸戲自然也由替身上場代打。已以「計程車司機」中企圖暗殺政客的社會邊緣人角色成為影史經典的勞勃狄尼洛,也自我調侃、在片中換到被暗殺的陰險政客位置上。80年代熱門電視影集「邁阿密風雲」著名的英雄唐強生,也是沉寂以久後、被找來擔任冷血移民警官。

 

其他除了原本就出現在假預告片中,和在「異星戰場」中皆有演出的傑夫法黑和奇奇馬林回鍋效力外,一向以強悍女性形象現身的米雪兒羅德里格茲的角色也揶揄了拉丁英雄切格瓦拉的暱稱一番,將男性的〝Che〞改為女性的〝She〞。「絕煞刀鋒」重現好萊塢警匪片在80年代時那種不顧人道精神、伸張正義就等於殺人如麻的那種刺激痛快,和Grindhouse電影應有的極其低俗聳動的個性,若你剛好有想看一部完全不用大腦的爛片的興致,本片可能會是滿足你另類需求的〝稀世珍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