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after .jpg

 

生死接觸 Hereafter (Clint Eastwood, USA, 2010)

 

相信熟悉克林伊斯威特導演作品的觀眾們,聽到他即將開拍一部以靈異為題材的新作,而且劇本還是由擅長政治劇的「黛妃與女皇」、「請問總統先生」的英國劇作家彼得摩根執筆時,都和我一樣感到些許意外並相當好奇,他近幾年有目共睹的好成績,令本片仍使許多影迷十分期待,等著看克林爺爺如何將他的大師風範,觸及這個完全是M.奈特夏馬蘭的領域。

 

有點類似「火線交錯」的架構,故事分為三個支線,分別圍繞著三個主角,一個是法國女主播瑪麗,一個是具有通靈能力的美國人喬治,一個是被送到寄養家庭的英國小男孩馬克斯。但因為編劇彼得摩根的舞台劇式筆觸,使這個多線性敘事電影有很明顯的順序式分段,並不像其他同類電影需要觀眾自行拼湊,令人一一順著三位主角的際遇和機緣發展,再隨著他們走到最終的交集點。

 

雖然「生死接觸」談的是靈異,它完全沒有「第六感生死戀」或「靈異第六感」中已經令觀眾覺得理所當然的魂魄形體,而是以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的角度,隨著劇中人物和無形逝世親人接觸的情節,並加入科學觀點的特殊辯證,給人一份似乎更可信的寫實感,我相信彼得摩根在這個題材上肯定下了不少研究的工夫,但到頭來,它並非企圖說服觀眾是否真有魂魄或來世的存在,而是這些理論和信仰,能夠撫慰人心的非凡力量。

 

三個主角或多或少都接觸過死亡,也因而冥冥註定了他們相遇的命運。劫後餘生的瑪麗拋下了光鮮亮麗的女主播職位、反而發現另一個人生契機;決定掩埋通靈能力的喬治還是因無法避免與外界的接觸、不得不屢屢破例;喪失至親的馬克斯不斷感到自責內疚、試圖獲得看似不可能的原諒。雖然題材不同,本片還是充滿了克林爺爺以往作品中關懷人物、呈現贖罪與原諒精神的元素,也許「生死接觸」並不如他前幾部作品有著張力十足的劇情前提,也沒有預告片中看似毫無冷場的緊張刺激,但就像他所有以往的作品一樣,還是留下了能令人回味思索的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