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Love.jpg

 

我愛故我在 Io Sono l'Amore (I Am Love) (Luca Guadagnino, Italy, 2010)

 

從今年初就一直在網路上看到本片的劇照,當時便略有耳聞本片令人讚不絕口的美學,而片中蒂妲史雲頓的造型,更是一反她往常以中性化聞名的形象,雖然今年到倫敦一遊時曾有機會觀賞本片,最後還是因時間不足而飲恨作罷,沒想到終於能在本年度結束前,看到這部好評不斷、在國際影壇上一直從年初延燒到年底的佳作,當然最得感謝的就是國內發行片商不遺餘力的引進。

 

從開場和片頭字幕的設計方式,就很明顯地可以看出本片向老電影致敬的意味,許多建築物和街道的景色,都令人讚嘆於這座城市的美麗。「我愛故我在」的故事背景正是設在人人嚮往的義大利時尚古都米蘭,主角就是一戶大富人家,這天是幫最年長的爺爺慶祝大壽的日子,也是導致一切事物轉變的開端。爺爺正式宣佈將衣缽傳承給他的兒子艾瑪的丈夫,和他的孫子艾瑪的長子艾多;而艾多的廚師好友安東來訪,觸動了艾瑪已深埋在這座大宅深處多年的心弦。

 

編導盧卡格達戈尼諾已非第一次與史雲頓合作,早從他在1999年推出第一部長片「主角」(The Protagonists)時,當時已享譽國際的史雲頓,以她獨特的眼光看準格達戈尼諾的實力,而他們再度合作的這部新作,史雲頓更首度身兼主要製片之一,足見她對格達戈尼諾十足的信任,而結果證明,她的確極具遠見,本片的成功不但再度讓史雲頓的高超演技有目共睹,格達戈尼諾更躍升為世界推崇的新銳導演。

 

片中的情節設定在在令我聯想到許多經典文學和影壇傑作,首先當然就是D.H.勞倫斯的名著「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艾瑪就像查泰萊夫人康妮一樣,不斷地忠誠於足以滿足她任何物質享受、卻從未真正給過她愛情的丈夫,她們一樣備受壓抑的心靈,在觸碰愛情的那一刻終於獲得釋放,康妮從獵場看守員照顧雛鳥的愛心看到他的人性光輝,就像艾瑪從安東的精心烹調的美食中,嚐到令她前所未有的奔放喜悅。

 

受制於社會階級禮教箝制的艾瑪,也一如陶德海恩斯的「遠離天堂」中、有著不得踰矩內心掙扎的女主角凱西,而兩人愛上的對象,正好都是身為與自己不同階級、也愛好自然的男人,而關於階級的探討,也是共同從「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一脈相承下來的社會批判,可見時代雖然不斷地演進,這種制度上的陋習仍難以被完全磨滅。「遠離天堂」刻意向老電影致敬的形式,也與本片相互輝映,尤其是古典式的恢宏配樂,「遠離天堂」有已故大師艾默伯恩斯坦,本片則請來普立茲獎得主約翰亞當斯,他在古典中加入新意的曲風令人陶醉、有著和麥克尼曼共通聲氣的極簡氛圍,當然也完美地襯托出本片的劇情張力。

 

正所謂「食色性也」,艾瑪受到視覺和味覺的挑動誘惑,正符合了人類自古以來的本能天性,加上意外發現女兒的祕密,更一再鼓舞著她追求自我的決心,但格達戈尼諾還是在看似老派保守的情節設定中,暗藏了不妥協於制式化劇情的轉折,他強調高度戲劇化的手法,又令我聯想到路易馬盧的「烈火情人」,只不過父親在這裡換成了母親。艾多在事業上和家庭中受到父親和母親的雙重背叛,甚至還牽連到他的好友,他十分討喜的感性卻成了不可挽回的禍因。蒂妲史雲頓再度呈現了層次分明的高水準演技示範,將一個女人身為各種不同身分時,面臨的矛盾和掙扎詮釋得深刻動人,「我愛故我在」不但透過她完整呈現出人類因追求快樂而痛苦、因愛情而存在的真理,也是她身為演員超越自我的代表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