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妹日記 people - still06.jpg

 

姣妹日記 The People I've Slept With (李孟熙 Quentin Lee, USA, 2010)

 

一個縱情於魚水之歡的妙齡女子,竟然因為懷孕被迫放棄她原本熱衷的生活模式,究竟是她終於開始「改邪歸正」、選擇安份守己的家庭生活?還是她不甘向命運屈服、證明她也有敢做敢當的魄力?這就是李孟熙導演的最新作品「姣妹日記」的故事前提,延續他一向對北美亞裔族群的關注,這回的女主角同樣是一個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裔份子,對他們而言,族群認同根本不再是像在上一代時的一大難題,他們迫切追尋的,反而是對自我的認同。

 

Angela是一個享樂主義者,毫不受到社會道德觀的束縛,只要是吸引她的任何人事物都隨性所致、來者不拒;很典型地,她也有一個分享「同好」的同志室友Gabriel,而Gabriel身為拉丁裔的角色設定,讓整個種族性向界線已淡化不少的美國現況更被突顯,像是命運共同體的兩人,也恰巧在同時面臨了人生中的關鍵抉擇:Angela是意外中了「送子鳥的獎」;Gabriel是意外中了「邱比特的箭」。

 

尋著照片與回憶的線索,Angela過濾出四個可能是讓她受孕的人選,而這四人理所當然要各有不同的種族與個性,才能符合本片企圖創造「四海一家烏托邦」的理念。一個是從不避孕又快狠準的拉丁裔,一個是乏味卻一支獨秀的韓裔,一個是年輕力盛的標準白人帥哥,一個則是讓Angela也開始動心的華裔俊男。在已婚並支配欲旺盛的姊姊的驅使下,Angela慢慢被家庭等於幸福的觀念佔據,於是原先找出「元兇」的動機,也順水推舟地成為釣金龜婿的任務。

 

再婚後與年輕白人妻子相處融洽的Angela的父親,反而站在Angela姊姊所處天秤的另一端,他一反傳統地並非以守舊過時的觀念說教,而是要Angela真正選擇他所要的,這個看似過於一廂情願的安排,其實在「鴻孕當頭」裡就出現過,卻反倒更能拉攏人心,有個善解人意的家庭成員,真是人生中夫復何求的一大福氣!Gabriel和小男友的次情節,是一個聲援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宣言,也投射出現實世界中多數不只尋找性生活、更是追求愛情的同志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