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jpg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Michael Apted, USA, 2010)

 

因為「魔戒三部曲」的成功,「納尼亞傳奇」這套同樣在文壇上聞名遐邇的系列名著,自然也被好萊塢大片廠看上、重新改編搬上大銀幕,有鑑於首集「獅子女巫魔衣櫥」在美逼近三億美金的亮麗票房成績,第二集「賈斯潘王子」被寄予重望而投注超越兩億美金的更高成本,本土僅一億四千萬美金的票房令片商相當不滿,迪士尼公司隨即宣布放棄繼續參與續集的製作,但製作公司華登馬上就找到新靠山福斯接手,來自紐西蘭的「史瑞克」票房大導安德魯亞當森也退居製片,導演座交棒給英國名導麥克艾普提。看不到熟悉的迪士尼城堡標誌的人別緊張,這依舊是老少咸宜的「納尼亞」。

 

本集故事開始於遷居到英國劍橋的舅舅家中的皮凡西兄妹艾德蒙和露西,他們的兄姊彼得和蘇珊都已成年而離家深造,自然令因戰爭仍未結束而被留在後方的他們,更迫不及待地想跟隨他們的腳步去探索世界,而個性庸俗乖辟的表弟尤斯特,也令他們頭痛不已。直到某天房內畫中的海洋開始浮動,他們才發現被困在家鄉的自己,其實還身負著未完成的更大使命。

 

麥克艾普提涉足的類型領域極為廣泛,從令年僅31歲的西西史派克勇奪奧斯卡影后的美國音樂傳記片「礦工的女兒」,到描述終結英國奴隸制度的鼓舞人心佳作「奇異恩典」,都一再地推陳出新,同時也不排斥參與007這類大製作、執導了「縱橫天下」,但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便是一項至今已長達超過40年的電視紀錄計畫,以同一群人物為追蹤對象,從他們七歲開始,每七年再度探訪他們,檢視他們的人生和英國社會對他們的影響,因此執導以青少年為主角的本片的艾普提,絕對是描述其中成長心理的絕佳人選。

 

一向羨慕姊姊蘇珊美貌的露西,因想獲得令她傾心的賈斯潘國王的注意,受到自己正處懷春年齡的遐念驅使;總是不滿於屈居哥哥彼得之下的艾德蒙,也因終於能夠獨當一面,而更輕易地受到權力與財富的誘惑;首度進入納尼亞的尤斯特,依然故我地不停抱怨和急功好利。他們三人在面臨拯救納尼亞的未知險境同時,就像艾德蒙和露西在前兩次的歷驗中,也學習到克服自己內心恐懼與貪婪的意志力,這雖然十分老套,卻也是一份千古不變、始終能觸動人心的真理。

 

令我最感興趣的,就是每一集中進入納尼亞的意外途徑,繼衣櫥和地鐵隧道後,本集的畫像也相當有創意,尚未拜讀原著的我,也好奇著下一集的驚喜;對比懸殊的時空穿梭情節,也是我鍾愛的故事元素。其實本集本應是系列中的最後一部,但C.S.路易斯後來發現,他想說的故事不只如此,因此故事時序在第五及第六集中,跳脫出原本的順序模式,成為往前回述的故事,忠實讀者各有不同閱讀次序的堅持,雖然路易斯本人贊同以時序閱讀,他也表示前傳並非在他創作之初就已構思,因此其實不論何種閱讀方式都行得通,最重要的還是他想藉由故事傳遞的訊息,待來日全系列的電影版完成後,也會是一個令本系列更有趣的不同觀看方式。

 

PS 結尾時出現了尤斯特的同學吉兒波爾的名字,為下一集留下一個有趣的伏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