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l.jpg

 

Howl (Rob Epstein, Jeffrey Friedman, USA, 2010)

 

在甫傳出詹姆斯法蘭柯受邀擔任明年奧斯卡典禮主持人消息的今天,我去看了這部近年來星運亨通的他,再度不計酬勞、只為琢磨演技的新作,今年他又有極高的銀幕曝光率,令大家想忘記他也難,但真正令人難忘的,並不是他令許多影迷深深愛慕的外表魅力,而是他不斷令人驚艷的不同演出。這次他挑戰詮釋被認為美國史上最重要的詩人之一艾倫金斯柏,再一次他展現了沉穩內斂的真材實料。

 

艾倫金斯柏出身文學世家,天生血液中就流著能輕易感應文字力量的基因,但因為他懷才不遇、英年早逝的父親,他更有一份繼承父親遺志的使命感,而患有精神疾病而在當年的荒謬手術中不幸逝世的母親,更加深了他想向全世界表達的無限情感,當然還有他身為一位同性戀者,身處那個還很封閉保守的社會,在無疾而終的短暫感情關係中,所受到的挫折和啟示,都成為了他在1955年發表的這首震撼人心的經典名詩的組成要素,但他狂傲不羈的用字遣詞,亦註定招來社會衛道人士的非議。

 

Howl」除了呈現金斯柏的生命熱情外,就像14年前敘述美國著名色情刊物「好色客」雜誌發行者賴瑞弗林特的「情色風暴1997」,也探討在以自由為立國精神的美國,言論自由的尤其重要性,早在8090年代即二度榮獲奧斯卡的著名紀錄片導演勞勃艾普斯汀,以公開的同志身分,為同志權益發聲不遺餘力,兩年前的奧斯卡鉅片「自由大道」即是受到他的得獎名作「哈維米克的時代」的深遠啟蒙。這回他和老搭檔傑佛瑞弗萊德曼繼續合作,不但卻首度跨足到劇情片領域,更同時結合了劇情、動畫即仿紀錄形式,及彩色和黑白影像的對比搭配,令熟悉他們作品的觀眾大為驚喜,也讓新生代影迷感受他們寶刀未老的創作活力。

 

搭配「Howl」詩中句句衝擊人心的描繪與形容,片中傑出的動畫段落,讓字裡行間想像力豐富的意象,更直接地透過畫面傳遞給觀眾,而與金斯柏自述生平章節穿插的,就是1957年出版金斯柏詩集的前衛菁英受到指控時,法庭上的臨摹呈現。大衛史崔森、強漢姆、瑪莉露易斯帕克和傑夫丹尼爾斯一票堅強的資深實力派,也不計戲份地飾演為金斯柏辯護或對其批評的當時著名學者,顯然都是衝著艾普斯汀和弗萊德曼作品中向來表露無遺的才華和深度而加入陣容。

 

但可惜本片可能在兼顧各類型片段的轉換間,流失了原本可以更鏗鏘有力的凝聚情感,但仍不失表現出豐富的情感層次,可能是被擔任執行製片的葛斯范桑大力引薦的法蘭柯,完全不感到繼「自由大道」中扮演米克男友後,再度接下同志角色的困窘,也再次證明他「有演無類」的極高可塑性。就像辯方律師所言,「Howl」傳達的不只是使同性戀者大快人心的無畏宣言,更在那個尚未解放的時代,象徵自由精神的不滅,在不同的觀點中,它的確是衛道人士眼中猥褻不堪的無稽之談,也是在能真誠地面對自己和他人的人眼中,徹底表達一整個世代、甚至不斷影響後世人類的傳世箴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