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 of Babylon.jpg

 

巴比倫之子 ابن بابل (Son of Babylon) (Mohamed Al Daradji, Iraq/UK/France/Netherlands/United Arab Emirates/Egypt/Palestine, 2010)

在看過今年甫在台北電影獎贏得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獎的「足球開戰」前,我從未留意自己其實早就看過庫德族導演的電影,還是因為「足」的柯基導演提醒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以「醉馬時刻」和「烏龜也會飛」等作品聞名國際的巴曼戈巴迪,就是來自庫德族(可惜今年錯過他的「你不知道的波斯搖滾」),而在伊拉克被解放後,傑出的庫德族新進導演們更一一在國際上嶄露頭角,除了柯基導演外,今年以另一部來自庫德族的新電影「巴比倫之子」大放光彩的穆罕默德阿勒達雷德吉,就是最佳前鋒之一。

一位老婦人和一個男孩走在沙漠上,他們迫切地需要能載他們到某處的好心人,好不容易有一台卡車停下來,司機卻要求高額旅費,別無他法的他們也只能虛心接受。在路途中,我們才漸漸得知原來他們是要去一所前政府囚禁戰浮的監獄,老婦人是因為思子心切,而小男孩阿瑪,而是終於要去迎接自己從出生後的12年來,從未謀面的親生父親。

年紀僅三十出頭的達雷德吉,其實在2005年就推出他的第一部長片,也涉足紀錄片創作,他不斷地透過作品,企圖向世界呈現伊拉克解放後的社會現況,而這次透過新作,他以一個簡單卻深刻的故事,讓世界上的觀眾看到,在新聞上被遺漏的一個現今伊拉克的社會問題。

在海珊政府掌權時期,數以萬計的戰俘被囚禁在各地的監獄中,而當西方世界在2000年代之初進行攻打、推翻海珊時,他們在兵荒馬亂之際,處理戰俘的方法,就只有殘酷地一併殲滅,直至時局稍微穩定的近幾年,戰俘心急如焚的家屬,才能遠赴戰區,打探自己生死未卜家人的下落,本片中的故事雖為虛構並加以戲劇化,仍難得地讓我們得以藉由在地者的觀點,親身經歷一趟令人感同身受的旅程。

今年由兩位英國導演執導的「關鍵指令」和「愛爾蘭大道」,都只是呈現西方高層政府陰謀策略而導致的弊端和悲劇,而本片正好提供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去看更貼近伊拉克當地人民的生活,達雷德吉身為一位庫德族人,自然創造出庫德族的角色去看多年來的種族恩怨,及隱忍多年的心靈創傷,但和「足」一樣,本片也強調一份民胞物與,和以寬恕化解仇恨的精神,不論是第一段旅程中的司機把原本獲得的款項全數退還,或是中途在巴士上遇見的熱心阿拉伯大叔,都賦予這部悲傷的公路電影一份無比溫暖的力量,每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本是同根生,都是不折不扣的巴比倫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