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Beau Mariage.jpg

 

好姻緣 Le Beau Mariage (A Good Marriage) (Eric Rohmer, France, 1982)

 

「有任何人能抗拒在度假勝地建城堡的念頭嗎?」 "Can anyone refrain from building castles in Spain?"

 

和「喜劇與諺語」第一篇「飛行員之妻」的女主角安一樣,第二篇「好姻緣」中的莎賓也和有婦之夫維持著一段不倫關係,但沒有藕斷絲連的紛擾糾纏,莎賓毅然決然地就和情人一刀兩斷,並誓言她將要結婚、擁有一段正常美滿的關係。起初不抱任何寄望的她,在摯友克蕾莉絲的好意插柳下,看上了克蕾莉絲貴為律師的表哥艾德蒙,在看似彼此互表好感的情況下,總是操之過急的莎賓,馬上就認定艾德蒙就是她的註定姻緣。

 

侯麥論述的目標,這次轉向對婚姻的觀點,他塑造了莎賓這個對於自己的幸福仍有美好憧憬的角色,只是過於亟欲想要證明自己無事不成的魅力與決心,過度的自滿和空想,她所設想的未來藍圖,其實從來就沒有一個紮實的基礎,更遑論足以據其打造如願以償的嶄新人生,但正在興頭上的莎賓,無視於任何一個否定這個理想的訊息,更一廂情願地寧可讓自己假裝糊塗地會錯意。

 

當莎賓開始性急而不斷地窮追猛打時,觀眾雖身處早已看清事情真貌的旁觀者立場,還是能對莎賓追求幸福的迫切感同身受,幸好克蕾莉莎始終在旁支持或安慰她,但也不只是一味地附和她的愚昧,而是提供她盡其中肯的意見,使她還不致於在失意時完全失去依靠,當然莎賓與母親,及她與男性好友偶遇時的對話,都顯現她是的確想從婚姻中獲得幸福,而並不全然是釣金龜婿的虛榮心作祟。

 

誠如以本片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的女主角碧翠絲侯孟在映後問答上所言,有時候在男性對於婚姻存有疑慮與恐懼時,女性必須要勇於主動,才有機會獲得幸福。莎賓的舉動看在觀眾眼裡可能顯得相當自取其辱並不切實際,但反觀自己在追求幸福時,不也曾有過和她一樣、甚至更不理智的失控舉動嗎?反倒是看似受害者的艾德蒙身為高級知識分子不停扮演的好好先生,其實才顯得做作而偽善(他身為律師的職業也是一種暗諷)。莎賓的婚姻夢並不會就此幻滅,追求幸福是她生命中永遠無法被剝奪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