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Genou de Claire.jpg

 

克萊兒之膝 Le Genou de Claire (Claire's Knee) (Eric Rohmer, France, 1970)

 

喜歡以時間區隔章節的侯麥,這次用日記的方式,一天天地記載著整段期間內所發生的事。獨自來到度假勝地避暑的傑宏,巧遇舊識歐蘿拉,他被介紹給歐蘿拉的好友和家人,華特太太和她的女兒蘿哈,歐蘿拉馬上就察覺了蘿哈對傑宏的好感,傑宏卻執意公開他即將結婚的消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但在歐蘿拉向他說明正在為自己的小說設計實驗時,在熱情和好奇心的驅使下,傑宏便開始扮演起歐蘿拉的實驗對象。

 

侯麥以這個故事,調皮地模仿、卻又不盡如「蘿莉塔」般的禁忌關係,早是情場老手的中年男人傑宏,和正值情竇初開年齡的少女蘿哈,在這個盛夏美景的薰陶下,似乎有著極具潛力的發展空間,但傑宏的坦率大方,和蘿哈出人意表的世故,都使這個實驗有個令人異想不到的走向,而這個原來只是實驗的第一步,在傑宏得知蘿哈有個即將加入他們的妹妹克萊兒時,註定喚醒了他對青春美貌一發不可收拾的渴望。

 

與蘿哈同母異父的克萊兒,在外表上是截然不同的典型,她並不像從小父親去世的蘿哈,可能因缺乏父愛,而對年長男人有一份嚮往情感依歸的仰慕,並有個與她年齡相仿的男友,因此令傑宏想接近她的企圖更多了許多挑戰性,起初由歐蘿拉構想的實驗,也突然變成傑宏為了滿足自己慾望的藉口,但他並沒有一親克萊兒芳澤的遐念,而是深深地被克萊兒無比象徵著她青春年華的細緻膝蓋所吸引。

 

雖然傑宏深愛著他的未婚妻,卻仍難以抵擋自己身為凡人所受到的種種誘惑,不論是對他的實驗對象蘿哈和克萊兒,或是曾經令他仰慕過的歐蘿拉,他都表現出一股想要征服她們的人性本能,甚至還為了克萊兒打翻醋潭子,但最後他的理智和道德感還是佔了上風,讓他不致於把情況弄得七葷八素,而在機緣來臨和他毫不遲疑的把握下,他的慾望終於獲得抒發,卻完全不令人鄙視他為達到目的的告密,反而成為一種充滿父愛式的關切。侯麥剖析了人類善於將慾望偽裝成其他情感的能力,也對其高明地揶揄了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