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Love Comes.jpg

 

當愛來的時候 Don Ai Lai de Shi Ho/When Love Comes (張作驥 Chang Tso-Chi, Taiwan, 2010)

 

繼去年的「爸...你好嗎?」,張作驥導演以在今年旋即推出的這部新作揚眉吐氣,可說是一掃前幾年極不順遂電影生涯的陰霾,本片中人物心境的轉變,也剛好契合地呼應了這份人生體驗。「當愛來的時候」和過去我看過張導演的作品有一脈相承的角色設定,來春是一個大家庭的長女,她很不尋常地擁有兩個母親,一個親生、一個則是父親的元配,和許多情竇初開的同齡少女一樣,她也開始憧憬愛情的絢爛,而她對這個家庭的不認同感,令他更需要來自外界的慰藉,但現實卻一再地教導她殘酷的人生課程。

 

因為「爸」是張導演位父親而拍,所以「愛」可說是為母親而拍,片中除了來春的大媽、親生母親和意外懷孕的自己,還有偶然接觸到的前男友的姑姑,都是本片中不同典型和世代的母親代表。大媽看似強悍霸道,其實內心還是相當纖細並通情明理;親生母親為父親不求名分、無怨無悔的付出,雖然看似只是感激的表示,其實她毫無保留地窮盡她一生的真感情;前男友的姑姑雖說她是代已故的哥哥嫂嫂照顧孩子,她表現出來的失神與不安,可能隱約透露著她與來春的共同命運。

 

來春的懷孕當然令她提早在愛情的夢想中被迫甦醒,她知道自己犯下錯誤,卻同時又抱著能獲得家庭慰藉的微弱希望。台灣家庭用斥責象徵關愛的模式,甚至由我身為一位在地者也感到相當扭曲而不可取,但這似乎是台灣在地難以被抹煞的根深蒂固文化。祕密總如紙包不住火地必須公開,雖然得到大媽私下地關懷,母親和父親在乍聽之下仍是必然地怒不可遏,她的絕望似乎讓他陷入一種宿命的循環中,最後來是落入與母親一樣的命運捉弄,一切像是不斷地往下沈淪。

 

但這次張導演並不再給我們一個可想而知的悲劇收場,而是漸漸透過角色間的彼此關懷和了解,呈現人生中有落有起的必經過程。被慧眼相中、第一次演戲就獨挑大樑的李亦捷,精采地詮釋來春面臨不同人生關卡的心情轉折;曾和張導演合作過「黑暗之光」、「美麗時光」的老班底高盟傑,也在睽違幕前多年後,以在本片中成為家庭成員間潤飾功能自閉症叔叔的嶄新演技,及音效專業的成就,一舉入圍兩項金馬獎;飾演的大媽的呂雪鳳,更是將這個角色的各個層次發揮得淋漓盡致,整體演出相當具有高水平的一致性。

 

難以擺脫的宿命,一直都是張導演作品中的重要主題,這可以是相當具地域性的台灣獨特民族性的呈現,也可以和世界各地同樣身為人類觀點的共通,陰霾就像烏雲密布的天空一樣,不時會出現在人生中,不論是尚可彌補或無可挽回的遺憾,最終都必須在人生不斷前進的道路上被認清和接受,但這並不一定是認命,接受命運的安排,其實遠比無盡掙扎和怨天尤人更有力量,就像來春總被雲層籠罩的天空,終於在她突破這層人生關卡後,隨著領悟其真諦且不可取代的愛的來臨,綻放出充滿家庭光輝的炙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