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ssfully Yours .jpg

 

極樂森林 สุดเสน่หา/Sud Sanaeha/Most Affectionately (Blissfully Yours) (อภิชาติพงศ์ วีระเศรษฐกุล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Thailand/France, 2002)

 

這部我在今年初才看過的阿喬導演的真正第一部「劇情長片」,其實有個相當坎苛的身世,本片當初在坎城奪得一種注目單元大獎後,馬上就有泰國片商願意購買發行,能第一次在自己國家作正式商業放映,阿喬導演當然馬上一口答應,孰料片商根據泰國電檢的標準擅自刪減影片,以致本片在自己國家上映的版本支離破碎,但因版權已握在片商手中,導演只能沒輒地乖乖學得一次教訓,對在泰國買到這個「純潔修剪版」的我,也上了一個購買電影前須查明版本的寶貴課。

 

言歸正傳,本片故事開始在一間診所中,兩個女人陪著一個接受診療的男人,很快地我們就知道男生叫明、女生叫汝恩,而較年長的婦人叫歐娜,他們其實有個十分微妙的關係,來自緬甸的非法勞工明與汝恩是一對戀人,而歐娜是汝恩聘請來照顧失業並有皮膚病的明,但本片並非像一般劇情片一樣、強調角色間的糾葛,而是用真實進行的拍攝時間,敘述短短一下午的「浮生偷得半日閒」。

 

和其後的「熱帶幻夢」及「戀愛症候群」一樣,本片也在阿喬導演創作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成為兩段式作品,這也是本片令人嘖嘖稱奇之處。上半段呈現三個角色在生活中面臨的困境,直到明和汝恩在開車前往休憩之地時,就像一個宣告開始前的儀式,當明將兩手指甲剪得乾淨整齊後,浪漫輕快的背景音樂突然響起,公司、人名與片名的字幕才一一顯示,這個長達將近40分鐘的開場戲(今天觀賞時我還刻意對了手錶),可能是影史上絕無僅有的記錄。

 

到達森林後,我們就一路跟著兩人到能夠觀賞秀麗山景的景點和令人心曠神怡的河岸邊,宛如紀錄片般地緊貼著他們,但鏡頭突然從打情罵俏的戀愛氛圍,一轉到強烈的性愛場景,原來是歐娜和她的情夫也到了這個森林享受偷歡之愉,這個看似突兀的跳接,其實在生活中是十分稀鬆平常的例行公事,飲食男女本來就不需依循邏輯,而這座森林,正是他們生活中幸福的投射,片中光影的細膩捕捉,更襯托了喻情於景的交融。

 

在看似什麼事都沒發生的畫面中,其實陳倉暗度了許多角色的背景和細節,透過浮現在畫面中、由明所寫或畫的字和圖,都象徵了他與這兩個女性產生的情感連結,而經由旁白的補敘,我們知道明其實在家鄉早有妻小,和汝恩或許只是逢場作戲,他們雖看似沉浸在當下的極樂中,但他們的心還是不准他們完全拋開煩惱,歐娜百感交集地獨自啜泣,汝恩也若有所思地半夢半醒,其後我們也知道了他們的未來發展,但會對他們人生造成深遠影響的,卻可能就是這個看似毫不重要的午後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