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 Pussy.jpg

 

鐵雞諜網種情花 หัวใจทรนง/Hua Jai Tor Ra Nong/Nong Heart Torture (The Adventures of Iron Pussy) (อภิชาติพงศ์ วีระเศรษฐกุล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ไมเคิล เชาวนาศัย Michael Shaowanasai, Thailand, 2003)

 

本片可能是我唯一一部在影展中「明知地有雷,偏向雷地行」的選片,主要當然還是衝著阿喬導演的映後問答,這部他自嘲是「垃圾」的作品,其實還是有他拍攝的理念,主要是基於從小陪他長大的媒體文化的影響,例如電視劇及電影,而甚至台灣觀眾在觀看本片時,也不難發現其中有很多和台灣媒體十分雷同的元素,但是我十分排斥、卻廣受大眾歡迎的「灑狗血」加「拖戲」,不過這其實是部類似「驚聲尖笑」的嘲諷電影。

 

鐵雞是一個秘密特務間諜,平時女扮男裝成7-11店員,而泰國政府突然委派她一個緝毒任務,於是他便潛進大富人家、成為女傭臥底,沒想到她對公子哥一見傾心,卻發現他正是反毒魔頭之一,傷心之餘又逢晴天霹靂,發現女主人竟是把她一出生時就遺棄在孤兒院的親生母親,於是她的內心產生十分糾結的掙扎,心上人竟也是她的雙胞哥哥,但她還是必須進行正義使者大公無私的任務。

 

若不知情,絕沒有人會把本片和阿喬導演聯想在一起,而實際上這的確是另一位共同導演、編劇兼主角麥克紹瓦那塞的主意,「鐵雞」這個角色是模仿泰國電影中女俠的著名形象,在本片前,麥克導演已經完成本系列的前三部短片作品,到了本片遇上阿喬導演而迸出了合作契機,同時也是阿喬導演的自我挑戰,從籌備到完成一部作品都精雕細琢、隨心而欲並至少長達兩、三年的他,卻要在既定的行程和腳本下,緊鑼密鼓地在十天中完成,即使有違自我風格,確實是一個相當令人敬佩的舉動。

 

一開始大家會以為鐵雞是一個人妖,是用來反諷泰國「享譽國際」的變性文化,但其實她的真實身分的確是女兒身,反而光頭男子才是她的偽裝,這點是麥克導演的一個巧思和令人絕倒的「性別倒錯再倒錯」的詮釋,他扮演的鐵雞確實說服力十足,而身為美國和泰國混血的他,來嘲諷這個深受美國影響下所產生「泰國英雌」,真可說是不二人選,甚至裡面的反派選角,都刻意與泰國電影中會出現的西方人如出一轍。

 

雖然裡面突兀的歌舞場面和冷不防的笑料都有點到我的笑穴,但整體而言還是令人感到相當壟長,使我不禁懷疑起它真是拍得失敗的沈悶,還是同為諷喻性的沈悶?娛樂效果也因而大打折扣,我必須承認結束前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是撐完的,但本片絕對可列為與美國史上最爛導演小艾德伍得同等級的「爛得經典」程度,這是貶是褒,就只能由觀眾以不同觀點來定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