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Idiots.jpg

 

三個傻瓜 3 Idiots/थ्री इडीयट्स ( راجكومار حيرني Rajkumar Hirani, India, 2009)

 

這部在去年推出時,就打破寶萊塢電影在印度本土和海外影史所有票房紀錄的轟動之作,超越前一年才創下紀錄的「寶萊塢之記憶拼圖」,但這樣聽來好像寶萊塢每每推出新片,打破紀錄並不件難事,有趣的是,這兩部片都是由天王級才子阿米爾罕領銜主演,由此證明他在好萊塢影壇可說已臻無以取代的地位,就像報導和簡介中所提到的,本片像是延續由他自導自演、廣獲好評的第一部導演作品「心中的小星星」,在娛樂之餘,還有企圖影響整個教育制度陋習的野心。

 

「三個傻瓜」開始於兩個好友法罕和拉吉匆匆趕到昔日大學宿舍頂樓,只因為他們終於得到失散多年同窗好友的消息,未料竟是不甘落敗的死讀書呆子恰圖的誘餌,但他們卻不謀而合地分享了一個目標,就是找出這個一畢業就消聲匿跡的藍丘。鏡頭一轉,時空回到他們剛入學的那一天,藍丘為自己化解被羞辱危機的過人才智,馬上就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他也以過人的膽識,毫不畏懼挑戰校長和老師的權威,只希望能盡己所能運用得天獨厚的才賦,扭轉填鴨式的死板教育。

 

2003年的開幕片之一「寶萊塢生死戀」以來,寶萊塢電影已成每年金馬影展不可或缺的一環,但除了這部我到正式上映後才進戲院體驗我的第一次寶萊塢洗禮外,其後就只同在金馬影展中看過兩部同類型作品,「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和本片同享校園喜劇的橋段,「如果愛在寶萊塢」則是有和本片一樣迂迴曲折的情節大逆轉,湊巧這三部電影都是由另一位與阿米爾較勁並同姓的天王巨星沙魯克罕主演,所以「三」可說是進入新世紀後,我對寶萊塢電影更進一步的認識。

 

阿米爾罕其實在2001年時主演的「榮耀之役」,就難得以寶萊塢電影身分獲得美國影藝學院大老們的青睞,風光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他並不趁勝追擊、縱情於名利中,反而在往後九年中,只主演過八部作品,其中絕不乏的水準以上的佳作,他的導演處男作「心」,更以清新脫俗的非傳統寶萊塢面貌,獲選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外語片項目,他擁有一身能文能武的堅強實力,卻慎選作品,難怪能輕而易舉虜獲觀眾的心。

 

其實我並不是寶萊塢這種過度戲劇化形式和刻意設計層出不窮轉折點的大粉絲,但我承認本片在敘事技巧上的確有其可圈可點之處,現在與過去的時空穿梭,緊密而自然地結合,並精心鋪陳了好幾個巧妙呼應關鍵情節的伏筆,加上華麗熱情的典型歌舞場面穿插,娛樂性確實滿點,而內容也別出心裁地諷刺了資本主義和種姓制度的如出一轍以致食古不化,只不過在這些略嫌譁眾取寵的商業化包裝下,本片是否能比起其他寶萊塢作品在我的腦海中停留更久,有待時間來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