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te Irish .jpg

 

愛爾蘭大道 Route Irish (Ken Loach, UK/France/Italy/Belgium/Spain, 2010)

 

英國重量級大師導演肯洛區再度出手,繼轉換風格的輕鬆詼諧小品「尋找艾瑞克」後,這次再度回到他拿手的人性衝突戲劇,同樣聚焦於英國的社會陰暗角落,這次的背景換到了英國港口大城利物浦,以一對密不可分、情如親兄弟的好友為主角,帶出近代英國加入伊拉克戰爭時、不為人知的政治內幕,同時也保留了肯洛區和編劇搭檔保羅拉佛提一向突顯的人道精神。

 

佛格斯和法蘭基是從小就一起到大都市打拼的畢生摯友,他們之間沒有妒嫉或背叛,只有毫無條件的信任和忠誠,當佛格斯獲得一個千載難逢的致富契機時,他當然馬上和法蘭基分享,這個轉捩點確實會讓他們的人生從此改觀,只不過當時血氣方剛、無所畏懼的他們,沒想到這個決定,將並不如他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相反地,他們即將面臨一生中最令自己感到天人交戰的時刻。

 

關懷英國勞工階級和追朔關鍵歷史不遺餘力的肯洛區,再度透過這個故事,對當代政治與社會作出強烈而尖銳的批判,除了指責令人盲從地出賣靈魂的資本主義,也哀悼曾對國家堅信不移、卻遭背叛而導致夢想幻滅的踏實青年。就像「甜蜜十六歲」中的少年連姆和「自由國度」裡的單親媽媽安琪,佛格斯和法蘭基一心只想讓自己和自己的親人獲得更好的生活,卻不知不覺踏上了犧牲他人也在所不惜的歧途。

 

當佛格斯接獲法蘭基不幸喪生的噩耗而懊悔不已後,他知道他只有一個選擇,就是為從此不可能再像往常一樣同甘共苦的摯友報下血海深仇,但他沒想到自己的理性已漸漸被無可遏止的憤怒吞蝕,失去判斷力的他,就像當初被派到伊拉克的他,再度淪為被利用來借刀殺人的工具,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終於獲得一筆財富、本可開創自己夢想的他,竟只能利用這筆財富去彌補自己罔顧他人生死的殘局。

 

「愛爾蘭大道」是巴格達戰區中最危險的一條道路,許多前線戰士都因生死交關時的一絲人性而命喪黃泉,使得本可避免的悲劇終至氾濫成災。在「完全虐求守則」(另譯「標準程序」)和「計程車司機之死」兩部令人省思戰爭總讓人性淪喪的悲劇重演後,保羅格林葛拉斯直擊戰爭現場的「關鍵指令」和本片都以戲劇形式,分別呈現美英政府中飽私囊的醜陋真相,不只是像本片中因戰爭而獲利的傭兵們,受益於資本主義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是間接的幫凶,當然肯洛區強調戲劇張力的招牌風格,再度形成本片可能過於偏頗的觀點,但除了傳達假正義之名的戰爭可能會演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自相殘殺的隱憂,仍不啻為又一篇力道絲毫未減的人性輓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