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Somewhat Gentle Man.jpg

 

半點好男人 En Ganske Snill Mann (A Somewhat Gentle Man) (Hans Petter Moland, Norway, 2010)

 

一個坐了12年牢的男人,出獄後尋求新生的機會,這種故事已經屢見不鮮,但「半點好男人」卻能從裡面挖掘出新意。這僅是挪威導演漢斯彼得莫蘭自1993年出道17年來的第五部長片,卻已是第三度與縱橫北歐的影帝史泰蘭史卡斯加合作,可見他的計畫肯定有很大的吸引力,讓這位歐美知名的老牌演員,願意不斷再度與他合作,當然他們可能也已培養出一定的默契及對彼此的信任。

 

故事開始於刑滿出獄的烏里克,他重返社會後,當然最先得到弟兄的接應,為他安排好住宿及工作,但他真正想重拾與彌補的,是虧欠他兒子成長時的親情,但他並不像「角頭風雲」裡的卡利歐一樣有著難以擺脫宿命的壯烈,而是比較接近阿基郭利斯馬基的那種北歐招牌式冷幽默,人物互動並沒有太大的戲劇性,卻更能令人認同,但若真要說起來,其實莫蘭的風格更接近柯恩兄弟的那種光怪陸離,每個人物都十分突兀卻又寫實地怪異。

 

烏里克很快就和兒子蓋爾聚首,本片直接跳過灑狗血的橋段,讓父子的重逢顯得十分理性且和諧,這或許才是更貼近真實的描寫,但唯一的衝突點,就是蓋爾不知道烏里克的內情並已懷孕的女友,誠實至上的結果,卻是讓想重建天倫之樂的烏里克遭到排斥,加上一段看似美好的愛情契機,也因他被瞞在鼓裡的周遭人物關係漸漸浮現,而註定無疾而終,雖然他撒了幾個小謊,卻遠不及他被欺瞞的真相對他造成的影響。

 

配合故事的喜劇調性,莫蘭用相差天南地北的熱帶森巴音樂,以強烈對比來突顯人物身不由己的困境,中間也穿插類似希臘曲風的哀傷弦樂,卻在緊張時刻冒出標準好萊塢式的電子節拍,在在都加強突顯其中的荒誕氛圍,但幸好這並不是另一部老套的殺手輓歌,出獄後的現實世界,其實只是另一個更大的牢籠(烏里克的房間刻意諷刺地設計成一間牢房),看似逆來順受的烏里克,其實自有他的原則和安排,雖然被逼入絕境,他依照出獄時警衛所說的,往前看而非重蹈覆轍。

 

就像許多梅爾維爾或吳宇森作品中的人物,烏里克也是一個身不由己的悲劇性人物,他的人生也像是被設計,以讓他虛情假意的好弟兄獲利,這點不禁讓我聯想到最近的另一部佳作「竊盜城」,兩部影片的主角雖是罪犯,卻都有一副俠義仁心,他們當然必須為自己的罪行贖罪,但相對於「竊」中浪漫英雄主義式的惆悵,本片避開了容易流於俗氣的盪氣迴腸,而是呈現一份大智若愚式的人定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