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City.jpg

 

慾望熊市 BearCity (Doug Langway, USA, 2010)

 

很顯然本片就是依循「外出用餐」的成功模式,吸引同志族群的電影,這些作品不需要有「春光乍洩」和「斷背山」那種故事越沈重越深刻的深度,而只要有一個引人共鳴的故事、幾個討喜的角色和皆大歡喜的結局。背景設在紐約曼哈頓,片名中也有 "city" 一字,本片靈感來源很顯然地是來自同樣廣受同志族群歡迎的熱門影集「慾望城市」,但和多數同志電影不同的是,這是個以較魁碩的「熊族」為焦點的故事,卻也並不全然是侷限在這個特定族群。

 

本片當然也有一個渴望性與愛情的清純主角泰勒,唯一不是身為熊族的他卻是中心人物,為故事設下一個不可知的變數和伏筆,他在偶然下認識了一群熊族密友,包括兩對鶼鰈情深的伴侶,但有問題的不只是無法向「小可愛族」好友承認自己偏好的泰勒,這兩對也各有各的難念的經,因體型而難尋工作的麥克和男友爭執不下而分手,交往已久的布蘭特和佛瑞德也在思考該不該為這段漸感疲乏的關係注入一股「興奮劑」。

 

編導道格藍威本身也是位熊族份子,但這個故事卻能站在非熊族的觀點,可見藍威多年來對同志生態的細膩觀察,以及對特定族群的關照,不一定只有熊族才會互相吸引,非熊族和熊族也可能一見鍾情,不過愛貼標籤的人類社會,總是傾向族群間要清楚劃分界線,不只同性戀和異性戀如此,就連身為出櫃的同志,也可能會在同志圈中面臨被歧視或被投以異樣眼光的顧忌,這就是本片企圖傳達理想國其實有可能存在的出發點。

 

泰勒第一次見到大家口中魅力難擋的羅傑時,果然深深為之傾心,但一連串的顧忌和缺乏自信心,讓他遲遲不敢主動出擊,直到他偶遇前室友兼好友賽門後,終於向賽門「出櫃」的泰勒,得到賽門的無私接納和兩肋插刀,幫助本就互有好感的他和羅傑能更進一步,只不過一隻鑼敲不響,羅傑還是拋不開他原本毫無牽掛的單身主義,也擔心引來熊族朋友的排斥,同時間麥克也猶疑於縮胃手術的取捨和與男友互相的痛苦相思,布蘭特和佛瑞德則是決定「放手一搏」,卻弄巧成拙爆出笑料,平緩人物面臨困境的低落感。

 

就像在「慾望城市」裡,本片也是穿梭在不同角色的處境間,並很寫實地點出族群互斥、失業窘境和關係定位等很多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讓本片在難脫公式的俗套外,至少多了一份讓人心有戚戚焉的滲透力。在此我不再贅提大家爭相讚美的絕妙字幕翻譯,也不再強調片中演員有多雄壯或俊帥,本片並不會給已經看過前述同類作品的人太多驚喜,但絕對能滿足只想單純地被娛樂及感動的人,補充建議,當片尾字幕升起時先別急著離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