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cial Network.jpg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David Fincher, USA, 2010)

 

當這部描述定義當代網路的「臉書」(Facebook)的創始過程的電影計畫被公布後,相信很多和我一樣的臉書愛用者,都抱持著高度懷疑的態度,難以被說服這是個值得拍成電影的題材,但私底下其實我們都很好奇,想等著看這部作品的成果,當大衛芬奇和艾倫索金接下這個計畫開始,其實就註定了本片即將令同時也大都身為臉書成員的觀眾大為驚喜並始料未及的非凡成績。

 

完全沒想過查臉書創始人是誰、也不怎麼注意新聞的我,在本片上映前不久,才後知後覺地得知馬克左克柏這個紅遍全球的姓名,他曾是就讀哈佛的高材生,也是現今全世界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很多人都會羨慕他的才智與財富,但在這個看似意外致富契機的背後,當然也有個虞爾我詐、反目成仇的恩怨故事,但這個陳腔爛調在索金的巧筆和芬奇的掌控下,以一個超凡脫俗的風貌被呈現在世人眼前。

 

在跨足電影界之初、以驚悚類型建立名聲的芬奇,是當代前衛經典「鬥陣俱樂部」的幕後魔手,也以因求好心切不斷重拍的「索命黃道帶」證明他對品質的堅持,一改黑暗沈重招牌、但執著依舊不減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更令他終於實至名歸地入圍奧斯卡,他儼然已成當代最會用影像說故事的大師之一,「社群網戰」更是證明他駕馭各類題材的高超技巧,除了令觀眾對劇中人物的愛恨情仇感同身受外,也毫不忘本地重現他最拿手的廣告或MV式畫面、剪接和音樂的精準融合。

 

至於身負執筆改編重擔的索金也來頭不小,從首度跨足電影界、改編自己舞台劇的「軍官與魔鬼」一舉入圍奧斯卡開始,他的作品在票房或評價上都有不俗的成績,尤其是由他創始、叱吒一時的熱門影集「白宮風雲」,他以對當代政治精準而獨到的見解聞名,雖然這次被交付的任務,除了一樣是取材自真人實事的專長優勢外,難以說是一個和政治息息相關的題材,卻再度證明他能單純而細膩地呈現人性衝突的妙筆生花。

 

在獨立製片電影「震撼性教育」(Roger Dodger, 2002)中第一次擔綱就引人注目的傑西艾森柏,雖然一路從「親情難捨」到去年的「菜鳥新人王」和「屍樂園」,他似乎都一成不變地扮演羞澀青少年,他的演技實力卻暗自神速成長,直到獲得左克柏這個千載難逢的角色,他在片中令人刮目相看的轉變,讓大家驚覺他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爆發實力;然而晚艾森柏五年才登上銀幕、卻隨以「心靈鐵窗」令人眼睛一亮的英國新星安德魯加菲爾,首度跨國扮演左克柏的好友兼搭檔愛德華多薩弗林,說服力十足的表現絲毫不讓艾森柏專美於前,也正式證明他是當代最有潛力的新演員之一。

 

這個看似另一個關於極端貪婪的金錢遊戲的故事,追根究柢和膚淺的財富毫無關係,索金的改編加入增強戲劇感的浪漫基調,雖可能不夠貼近事實,卻讓這部電影擁有一個劇力萬鈞的藍本。劇中人物的欺瞞與背叛,都不過是起因於微不足道的嫉妒和誤解,他們想要回來的並不是白花花的鈔票,而是他們的自尊心,和曾經擁有卻覆水難收的美好友誼,可能是這個改變人類世界產物起因的女孩,也不免俗地加入被她拋棄的左克柏的造錢工具,但輸家並不是錯失嫁給億萬富翁契機的她,而是只能透過網頁看著她而永遠追憶她的左克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