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Rayon Vert.jpeg

綠光 Le Rayon Vert/The Green Ray (Summer) (Eric Rohmer, France, 1986)

這部22年前的大師傑作不知為何又重新被片商引進,可能是在去年推出「愛情誓言」時侯麥宣佈息影後,又喚起老影迷對他作品的回味,像我一樣的新影迷才得以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部久仰的名作,尤其還是全新修復過的拷貝,實在是不容錯過。

女主角黛芬在片頭被朋友放鴿子,害他期待已久的夏日假期頓時泡湯,暗自期待著能再復合的前男友也另有計畫,向眾多親朋好友求助卻無法得到一個理想的方案。也許就像某位朋友的快口直言,黛芬是一個固執而不肯接受新想法的人,但觀眾卻很能夠跟著黛芬的心情走,這就是侯麥厲害的地方。

好不容易去了一個稍微理想的度假地點,卻又被新朋友以不必要的問題叨擾,或許她似乎不夠放開融入人群,但相信每個人都會做像她一樣的唯一決定:離開。終於她試著再度一個人旅遊,卻是到哪都不太對勁,她感覺自己就像偶然聽到路人談論的佛恩小說「綠光」中的女主角,有某種堅持,卻又不盡然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侯麥以充斥漫天對話的風格聞名,這部代表作當然也不例外,但在看似隨意的日常對談中,囊括了所有觀眾需要知道的資訊並建立故事的走向,若是特別偏好法國風情的人,絕對能完全沉浸在本片相當代表法國性格的氛圍中,若是容易因大量對話而頭痛的人,最好還是對侯麥敬而遠之,當然伍迪艾倫也是。

真正令我從「四季的故事」系列、「女仕與公爵」看下來還不膩於侯麥的嘮叨的原因很奇怪,其實這些片除了大略的概要外,我幾乎記不得片中發生的事,卻能很清楚記得當初看完時那種心滿意足的感覺,但我倒希望這部經典能在我的腦海中停留久一點,事實上這回沒那麼滿足而比較有可能,因為我錯過了綠光,再看一次是相當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