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ionniste2.jpg

 

魔術師 L'Illusionniste (The Illusionist) (Sylvain Chomet, UK/France, 2010)

繼風靡全球的「佳麗村三姊妹」睽違七年後,席爾凡修梅終於推出這部再度廣獲好評的新作,而讓「魔術師」未演先轟動的是,本片劇本是修梅精心改編法國影壇大師賈克大地生前未推出的架上遺珠(據說是因為大地認為這個故事太私人且無法延續他的作品一致性),淵源是修梅在向大地的女兒申請在「佳」中引用大地作品片段時,大地的女兒非常喜歡他的作品,於是提出讓這個故事重現天日的建議,終於在精雕細琢下呈現在觀眾面前,可惜大地的女兒亦未能看到本片的成果而先行辭世,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非常滿意且被修梅的誠意感動。

故事描述一位在巴黎已經風光不再的魔術師,決定旅行謀取生計,大地的劇本原本是設定在布魯塞爾,但自從隨「佳」參加愛丁堡影展後就對當地產生特殊情感、甚至在當地設立工作室的修梅,將其改編為更有獨特景色的蘇格蘭鄉村和愛丁堡,魔術師因緣際會在倫敦遇到一位邀請他到蘇格蘭小鎮表演的醉漢,也讓客棧裡幫傭的小女孩開始相信,魔術師真的有改變她人生的法力。

跟隨著魔術師的她,來到愛丁堡這個大城市,受到物質誘惑的她當然越來越難滿足,而魔術師也使盡渾身解數,讓她獲得想要的一切,但他無法真的弄假成真,而是出賣勞力、甚至尊嚴,他們的關係看來可能十分曖昧,但若從大地的觀點看,這個故事其實就像是一封寫給自己女兒的情書,只有成人的觀點會將其複雜化,在兒童的眼中,他們可能更能感受這種單純為其他人犧牲奉獻的情感。

但這個魔術師再怎麼會「變魔術」,還是不可能滿足女孩的任何渴望,或是他唯一無法提供的愛情,逐漸感受到的生理與心理轉變的女孩,理所當然地遇見心儀的男孩,但這也表示她必須做出一個選擇,一個在人生中的必然選擇。本片沒有「佳」那麼緊湊生動,反而較多愁善感,卻更有一股細緻的餘韻,修梅刻意將主角依照大地本人(或是大地在銀幕上的化身「于洛先生」)的形象塑造,甚至直接用大地的本名大地雪夫(Tatischeff)作為主角名,加上片中主角誤闖正在放映「我的舅舅」的戲院,都是修梅對大地的深沉致敬與追憶。

倫敦多家電影院都在同時放映「于洛先生的假期」,也有戲院在週末時放映「遊戲時間」,可惜時間不巧都無法搭配延續觀賞,而「佳麗村三姊妹」正在特價的DVD也遍尋不著,不知道是否真的太受歡迎,本片是我趁巴比肯中心每週一有五點五英磅特價時看的,我在五小時前到現場買票時,就只能買到前兩排的座位,這肯定和特價有關,卻也不可否認,大地和修梅的組合有一定的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